解锁暑期游新流量密码:露营走红的背后

分享到:

解锁暑期游新流量密码:露营走红的背后

2022年08月12日 16:18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 宋雪)露营是成年人的过家家吗?露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微度假吗?似乎很难用简单的一两句话定义露营,但毫无疑问,露营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休闲旅游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户外休闲爱好者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露营、放松身心。

  露营走红离不开社交媒体的助推

  在共生营地主理人孙伟甲看来,露营并非刚兴起,之前只是比较小众。说起今年露营格外火爆的原因,孙伟甲表示,近一两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将出游计划转向短途近郊游,除此之外,露营的火爆还和留学生群体有关。“很多留学生回国后,将国外的户外生活方式带到国内,催生了国内露营地的变化。”如今朋友相聚,拍照分享是一个重要环节,孙伟甲看来,社交媒体的助推作用不可小觑。“从某种程度上说,小红书和露营是相辅相成的,小红书成为用户分享露营体验的重要平台,而露营相关的美照在小红书上的游览量十分可观,让更多人对露营产生了向往。”

  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显示,74%的露营爱好者来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成都、上海、广州包揽露营客源地前四,对露营总游客量的贡献超过三成。孙伟甲介绍,2021年前后,北京的露营地从最开始的二十多家增至一百二十多家。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北京地区大大小小的露营地已有200-300家。

  露营群体画像:体验式打卡人群占多数

  什么样的人热衷于露营?孙伟甲认为,露营主要的客户群体其实是体验式人群。这类人群流动性较强,拍照、 打卡是他们的主要目的。第二大类是以家庭、小团体为单位的人群。第三大类是装备党人群。这类人群多为自由职业者,他们的经济能力相对不错,时间也比较充裕,并有一定的美学追求。第四大类是追寻自然、爱好自然的户外爱好者。另外,还有少部分精神压力较大的人群,希望通过露营释放生活、工作中的压力。

  户外爱好者夏雪是一名热衷于露营的资深玩家,他向记者介绍,喜欢露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发现自己在露营时能做的事远比工作中更多,充分体现了自我价值。平日里他会选择去景色绝美的地方露营,这样早晨起来第一眼看到的景色会超越绝大多数酒店和景区,这是露营的魅力之一。而和家人、朋友通过一起露营增进感情也让夏雪觉得难能可贵:“朋友们在一起露营会让彼此更亲密,因为要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从物资储备到生活技能上都是互相交流的过程。而且,工作中很严肃、喜怒不形于色的人,在露营时会变得活泼、健谈。”

  成熟的露营地运营模式应该是“露营+N”

  艾媒咨询发布《2021-2022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露营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的“露营+”模式,如“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研学”模式、“营地+体育”模式、“营地+乐园”模式等,预计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

  今年,很多旅行社选择入局露营项目。露营产品作为新兴的旅游体验类产品,要求旅行社更具专业性及全面性。中青旅遨游网正式发布露营品牌“遨游露营家”,宣布进军精致露营市场。众信旅游则推出了北京本地露营产品及外埠露营产品。众信旅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关注度较高的是北京本地露营产品,众信旅游打造的一站式家庭共享优沃得自然教育主题农场已于7月底开业,园区集合旅游、教育、露营、休闲、娱乐于一身。该负责人表示,露营产品人群受众相对广泛,亲子家庭、年轻人等都是露营产品的追捧者。但由于露营对装备要求较高,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向于成熟的营地露营产品,因其配套设施相对完善,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提供支持,让人能省心、省力、省时地享受露营的快乐。

  在孙伟甲看来,成熟的露营地运营模式应该是“露营+N”。露营地是户外生活综合体,本来就是多样化的,囊括的内容非常丰富,而旅行社和露营地应该是相互赋能的关系。对于未来露营市场的发展,孙伟甲表示:“旅行社的入局会推动露营市场的正规化发展,也会加快非正规露营地的灭亡。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快出台有关的行业规范。”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目前露营产品在我国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环境优美、地貌特殊、设施完善的营地,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临时性露营地要想取得发展,就更考验组织者和规划者的整体执行能力。

  露营注意事项知多少?

  对于想要尝试露营的游客,孙伟甲建议先选择一日露营,去正规的、收费的露营地,因为那里提供的保障相对完善。而有经验的游客,则可以考虑租赁帐篷或自己购买帐篷,进行两天一夜的露营体验,但考虑到卫生因素,选择睡袋时候尽量避免租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汛期北京总体雨量偏多,大雨日数偏多,应避免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出行。无论天气多热都要穿长袖衣服,不仅可以防蚊虫,还可以保暖。此外,美食是露营体验中的重要环节,游客应尽可能自带食材,避免因食物不洁中毒。

  作为资深玩家,夏雪建议游客去相对安全,车辆可抵达的地方露营。新手可以选择在春秋两季出发,尽量避开雨季。另外,露营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除了常规的帐篷、睡袋、炉具之外,刀具、绳索、手电、换洗衣物等也是露营必备之品。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