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工增雨何时来? 气象部门:装备齐全,就差云了

分享到:

重庆人工增雨何时来? 气象部门:装备齐全,就差云了

2022年08月16日 02:57 来源:重庆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7月以来,重庆高温频频上线,多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历史同期高温纪录,全市平均气温甚至追平历史同期极值。根据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显示,重庆的连晴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到8月下旬。什么时候下雨?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据了解,其实重庆早已做好了人工增雨的准备,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云朵了。因为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雨潜力,所以只能等待。

  重庆已做好人工增雨准备

  昨天进入末伏,意味着超长40天的三伏天即将过去。7月以来,重庆高温频频上线,多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历史同期高温纪录,全市平均气温甚至追平历史同期极值。特别是今年中伏,重庆20天高温全勤“在岗”,而且预计到8月23日,重庆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8月23日以后,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但极端高温较前期略有下降,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35~39℃,局地40℃以上。另外,根据全市土壤墒情监测,土壤耕作层(0~2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45.5%,达中度干旱等级。有市民会问,既然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又干旱少雨,为什么不进行人工增雨呢?答案是会!

  为了应对高温干旱天气,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的通知》,目前,重庆全市266个作业点、107门高炮、96台火箭严阵以待,1万多发高炮弹、900多枚火箭弹已调配到位,近600名作业人员随时待命,各地均已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各项准备,将根据天气条件伺机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增”

  设备也已备好,是不是就能立刻人工增雨呢?实际上,人工增雨并不是“想增就增”,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对此,中国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目前,人工增雨方法主要是针对目标云系,选择合适时机,通过火箭或高炮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虽然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冷云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和自然降水不充分的云,通过人工催化,才能取得良好的增雨效果。“一般当云系发展到大于2公里,而且云里边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时,这样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中国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同时,人工增雨用飞机和地面火箭、高炮增雨前必须先申请作业空域,并严格在批准的空域时间内发射人工增雨专用火箭弹、炮弹,以确保作业安全。只有当这些都准备好了,才能顺利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协商空管部门还批准了12个人工影响天气临时作业点。这批作业点为严重干旱和有森林防灭火强烈需求的地区特别设立,确保人影作业服务能够及时、精准开展。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