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双侧三叉神经痛22年 广东医生微创术缓解

分享到:

患双侧三叉神经痛22年 广东医生微创术缓解

2022年08月16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患双侧三叉神经痛22年广东医生微创术缓解
张勇团队在给患者实施手术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6日电 (蔡敏婕 朱健)两边脸痛如电击、刀割,在被号称“疼痛之王”面前,很多人可能一天都坚持不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勇16日在广州称,三叉神经痛的高发人群是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如果40岁以上女性右侧脸部突发疼痛,应考虑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脑神经疾病,是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神经痛,发作时如闪电状、刀割一般难以忍受,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有专家认为,引发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很多,包括神经病变和血管压迫等,目前认为主要由血管压迫神经根部所导致,其中单侧发生疼痛占比较高。

  韦阿姨(化名)今年54岁,被三叉神经痛折磨了22年。从2000年起,她左侧脸部出现反复疼痛,主要集中在牙槽位置,像是被刀割、被电击。“有时候发作几秒,有时候又发作几分钟,尤其是刷牙、咀嚼食物的时候容易出现。”韦阿姨回忆。

  “在广州就诊的时候才得知,我这是双侧三叉神经痛。”韦阿姨告诉记者。在医生建议下,她选择口服卡马西平治疗。可时间一长,药物的镇痛效果越来越差,剂量逐渐提高到8粒,但剧痛还是“回来了”。

  今年来,韦阿姨的疼痛频率更严重了。韦阿姨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在对韦阿姨进行全面检查后,张勇认为她的三叉神经痛十分典型,通过术前磁共振等检查,发现韦阿姨左侧三叉神经被左侧小脑上动脉明显压迫,而右侧三叉神经的血管压迫不明显。

  “考虑到患者目前左侧颜面部疼痛最为严重,充分沟通后,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我们制定了手术计划——先行左侧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据张勇介绍,手术当天,他在韦阿姨耳后开了一个长4厘米的小口,在显微镜下找到压迫三叉神经的血管,小心地将血管分离,并在血管和神经之间加入垫片,从而消除引起疼痛的原因。两个小时后,手术完成。

  截至目前,韦阿姨左脸剧痛没有出现。而她的右脸还没有进行手术,目前靠止痛药维持,但是较此前已经减少一半的药量。张勇称,将视患者右脸的疼痛程度再作下一步决定。

  张勇表示,诊断三叉神经痛非常简单,有“三大标准”:三叉神经痛通常是持续几秒钟或几分钟的阵发性反复发作,说话、吃饭、吹风都可能诱发疼痛;三叉神经痛具有间歇期,往往早期疼痛比较轻微,并且有迁延过程,或有一段时间患者感觉不到疼痛了,但过一段时间又会疼痛,且疼痛加重。

  此外,张勇表示,还可以体察面部扳机点,即三叉神经痛患者疼痛时需要咬住疼痛部位才能够缓解,或是触碰头面部某一部位即会引起面部疼痛。

  张勇说,一般治疗三叉神经痛首选药物止痛,如果药物治疗无效,可考虑微创手术治疗。(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