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4名女生出征中国女子数学奥赛 全部摘金

分享到:

成都4名女生出征中国女子数学奥赛 全部摘金

2022年08月17日 11:16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成都4女生出征中国女子数学奥赛全部摘金!

  两人锁定中国数学奥赛入场券

  8月11日至14日,第21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在天津市南开中学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全国30多支队伍、150余名优秀中学女生参赛。经过两天角逐,44人获金牌,54人获银牌,45人获铜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本届赛事上,四川省代表队的4名参赛女生均摘得金牌,她们分别是成都七中(林荫校区)的唐子晗、成都市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简称“嘉祥锦江”)的廖麟鹭和李想,以及成都外国语学校的刘颖熹。

  此外,18名获得金牌的学生进入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根据赛事规则,这18名学生直接成为所在省份的省队成员,将继续向今年11月举行的第38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发起冲刺。记者注意到,根据冬令营名单,唐子晗、廖麟鹭提前锁定四川省数奥省队,并顺利拿到第38届中国数学奥赛入场券。

  谈赛事:

  除了平时积淀

  心态和定力颇为重要

  据介绍,本届比赛考试两天,每天从8点持续到12点,每轮考试均有四道大题,考察内容包括代数、几何、组合、数论等。

  回顾赛事过程,唐子晗给出的关键词是“定力”。一堂长达4小时的考试,不浮躁、坐得住、沉得住气很重要,“遇到卡住的题,过于周旋反而容易陷入僵局,适当跳出刻板框架,再来回顾一次,或许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廖麟鹭则谈到,竞赛的心态很重要。竞赛的题目难度确实很大,但作为竞赛生,这些也都是意料之中的。因此,面对两天的赛事,不论第一天考得如何,应当及时调整做题心态,也要懂得取舍,“每个人擅长的板块不同,每次竞赛的侧重点也会有所偏差,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逐一击破难题。”

  熟悉这两朵“金花”的老师们都说,她们能够在本届比赛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第38届中国数学奥赛入场券,并非偶然,更多的还是源于日常的努力和积淀。

  翻开唐子晗的竞赛履历,她曾在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中崭露头角,还在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中拿下四川赛区一等奖,成功入选四川省省队,出征第37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不但获得该赛事银牌,还获得了双一流高校强基破格入围资格。经过大半年的沉淀和积累,唐子晗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次,她的目标是在今年的中国数学奥赛拿下金牌的同时,也向国家集训队发起冲刺。

  而廖麟鹭从高一起,就现身各大数学竞赛场,斩获多项佳绩:202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初赛),获四川赛区一等奖,入选省队;2021年参加北京大学数学夏令营,拿下二等奖……

  根据赛事日程,第38届中国数学奥赛将于今年11月举行,虽说刚刚经历了第21届中国女子数学奥赛,目前两位同学都已投入到紧张备赛中,以期在后续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谈业余生活:

  一位钢琴过十级

  一位国际象棋二级运动员

  说到竞赛生,外界时常将其看作天赋异禀的一类学生。不过,在唐子晗和廖麟鹭看来,这样的理解还有些片面。“能不能走好竞赛,逃不过天赋、热爱、勤奋三大定律,但天赋并非决定竞赛高度的唯一指标,现实中,也有同学天赋平平,但他们用数倍努力弥补了天赋的不足,同样取得很好的成绩。相比之下,坚持自己所热爱的,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唐子晗说。

  热爱如同竞赛中的一针强心剂,这一点,在廖麟鹭身上也有体现。

  据廖麟鹭班主任马勇介绍,廖麟鹭对数学极为痴迷,在考试前几个月,因意外导致其脚部骨折和韧带受伤,但她仍然风雨无阻地执行复习计划,“这次女奥考试,她是坐着轮椅去的。”说起这名学生,数学老师兼分管教练罗雨辉既感动又心疼,在他看来,热爱就如同廖麟鹭竞赛路上的原动力,促使她一关一关地攻破难题,一步一步地朝着梦想前行。

  数学拔尖的女孩子是什么样的?很多人会想到“沉闷”、“寡言”等。但事实并非如此,竞赛生的标签之下,两位16岁的少女也有着竞赛之外的别样精彩。

  唐子晗自小学习钢琴,早已过了钢琴十级。她还热衷于参与竞赛队伍的集体活动,如成都七中的传统体育项目排球。“我兴趣非常宽泛,常常从校图书角随意挑选一本书进行阅读,也会从中发现惊喜。就比如,最近一本大部头的《古典音乐精粹》中所记述的几百位知名作曲家的生平,就令我十分感兴趣,常常在竞赛学习之余进行研读。”

  而廖麟鹭尤其钟爱国际象棋,并且获得了国际象棋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中西部杯”国际象棋比赛全国第二、国际象棋四川省锦标赛全省第二、“幼芽杯”国际象棋比赛全市第一等。除了象棋,她还喜欢跳健美操、打乒乓球,这些兴趣和爱好是她放松身心的法宝。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雯 王婷婷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