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拍摄千余张照片 河北78岁老人为小区留下“光影档案”

分享到:

14年拍摄千余张照片 河北78岁老人为小区留下“光影档案”

2022年08月17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4年拍摄千余张照片河北78岁老人为小区留下“光影档案”
图为秦瑞英在翻开相册。 陈雪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17日电 (李洋 陈雪)“这是小区改造之前的道路,坑坑洼洼。如今,道路宽敞整洁,生活环境不断变好。”78岁的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居民秦瑞英边翻看照片边感慨小区的变化。

  摆放在秦瑞英面前的,是6大本厚厚的相册,里面收藏着1147张照片。这些照片都拍摄于海港区新闻西里小区,拍摄时间从2008年延续至2022年。一本本相册就像“时光机”,将不同年份的印记串连,用真实的影像呈现出小区14年间的变迁。

  据秦瑞英介绍,她所居住的新闻西里小区1994年建成,若遇到下雨,小区就积水,居民出行困难。从2008年开始,当地政府多次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她的一位老邻居拍摄了一些改造前的照片,看着小区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秦瑞英萌生了用照片记录小区变迁的想法。

图为秦瑞英为照片配上文字说明,记录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内容。 陈雪 摄
图为秦瑞英为照片配上文字说明,记录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内容。 陈雪 摄

  秦瑞英说,她找到老邻居要来改造前的照片留存,开始用影像记录小区发生的变化。她自学拍摄技巧,最初拍好照片后,拿着胶卷去冲洗。再后来,有了拍照功能齐全的智能手机,她又开始学着用手机拍摄。相册的每一页上,秦瑞英都细心地为照片配上文字说明,记录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内容。她还保留着《义务劳动倡议书》、《义务劳动紧急通知》、《每户30元污水处理费缴纳情况》和各级媒体宣传报道的稿件等,组成了珍贵的“小区档案”。

  “刚改造完小区后,几位热心居民将自家的月季花献出来栽到小区花坛里。为了养护这些花,小区成立了第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护绿队’,这是志愿者在为月季花剪枝。”秦瑞英指着相册中的一张照片说,为巩固小区改造后的成果,新闻西里小区成立了“护绿队”“姐妹队”“单元长队”等多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居民通过自治形式对小区进行管理。目前,新闻西里小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经有近200人。秦瑞英也荣获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翻开秦瑞英的一本本相册,出现在照片中最多的是小区多支学雷锋服务队的身影,剪花枝、清垃圾、刷楼道,为小区奉献自己的力量。单元居民聚餐、开展线上春节联欢晚会、打造特色楼道……一部小区生活图谱生动鲜活地呈现在眼前。

  秦瑞英将6本相册珍藏在柜子中,闲暇时她会细细翻看,品味小区14年的变迁。行走在干净整洁、花香环绕的小区里,她更加坚定了继续拍摄的想法,“我不只是在记录小区的变化,也是在记录城市发展的一段历史,我们生活的环境不断变好,它记录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