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兰大二院院长谈医德医术

分享到:

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兰大二院院长谈医德医术

2022年08月18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兰大二院院长谈医德医术
8月18日,兰大二院举行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活动。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对于这个从古至今被探讨的话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周文策说,孙思邈早在一千多年前就给了标准答案“大医精诚”。“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医”心向党、踔厉奋进。18日,兰大二院举行了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

  周文策说,医师节的设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提醒全民尊医、重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更是鼓励全体医务工作者明确自身职责、奋发向上,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用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解除患者的病痛。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名医”:扁鹊救世济人敢于直言,华佗广施人道不分贵贱,李时珍遍尝百草著书济世,叶天仕谦逊好学广树医德。这是高超医术与高尚人格的完美结合,也是大医精诚的一种境界。

  “这个世界上,有两个职业与‘德’息息相关。一个是教师,另一个就是医生。”周文策说,“谈起这两个职业,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师德和医德。作为‘双一流’高校附属医院,其特殊性赋予了我们使命般的意义和内涵。‘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步入医学殿堂时都曾庄严宣誓。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双手续写着生命的篇章。”

  周文策说,大医精于业,诚于心,厚于德。新冠疫情蔓延时,医务人员前赴后继冲在第一线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他们是“逆行者”,面对生死考验,他们义无反顾;他们是“守护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身体力行诠释敬佑生命、大爱无疆;他们珍视每一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让患者坚定信心、满怀希望;他们守护着医者誓言、肩负着医者担当,用仁心仁术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大医精诚”,不仅向所有医务工作者展现了医者该有的精于医术、诚于患者、细心博爱、心系苍生的崇高品质,也向所有医务工作者传递着时代人民群众的真切愿望:以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助力实现全民健康。

  周文策说,作为兰大二院人,将继续秉承“厚德精医、博学笃行”的院训,执着践行《医师宣言》的承诺。“我们坚信,沟通的氛围会更好、社会的理解会更多、政策的导向会更成熟、舆论的环境会更和谐。责任与义务比肩,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任重而道远。”(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