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再破极值 高温热浪仍在川渝肆虐

分享到:

45℃再破极值 高温热浪仍在川渝肆虐

2022年08月19日 04:49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高温热浪仍在疯狂肆虐!截至18日15:30左右,全国各级气象部门268个高温红色预警生效中,其中川渝一带最为集中,全国气温排行榜前十(国家站)中,重庆北碚继续登顶气温榜。

  截至昨日16时,重庆北碚最高气温已升至45℃,再度刷新当地气温极值!同时,据@中央气象台,这也是本轮高温国家观测站出现的最高气温纪录。

  7月1日以来,江南以及贵州、重庆等地降水异常偏少,平均气温显著偏高,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据7月31日气象干旱监测,贵州大部、湖南大部、重庆东南部、浙江中部等地存在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未来3天,上述旱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中央气象台8月18日18时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据@中央气象台,上一次发干旱预警是9年前。

  连日来,四川省乐山市因持续高温、降水偏少,旱情形势日趋严峻。有乐山网友晒出了乐山大佛在2020年8月18日和2022年8月18日的对比照。

  8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从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获悉,受今年降雨偏少和高温等因素影响,乐山大佛处的江水比之前有所下降,2022年8月18日12时,乐山大佛平台水位海拔高度仅354.20m,与往年8月同期正常水位相比低了1.69米,与2020年“8.18”洪水水位相比,低了10.53米。

  科学用电

  地铁、公交开启“省电”模式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成都地铁、成都公交纷纷行动,地铁关闭了车站广告灯箱及不必要的设备设施、车站开启“省电”模式;公交加大长续航电动车使用频次,减少白天充电等方式,降低电耗。

  这两天,乘坐地铁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车站照明似乎较平日里有所不同。据了解,成都地铁积极响应节能节电号召,在不影响乘客安全出行及车站客运服务的前提下,线网车站公共区照明开启“省电”模式。

  同时,地铁站还关闭了车站广告灯箱及不必要的设备设施,降低非必要用电负荷,进一步节约用电。在满足乘客日常出行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优化设置地铁全线网列车车厢、站厅及站台目标温度,科学合理节省电能。

  此外,成都地铁结合客流实际,优化调整平低峰期开行列车对数等举措降低电耗。调整后,市民乘客可通过成都地铁APP查询列车位置,提前安排好行程。

  在公交车辆使用方面,成都公交集团加大长续航电动车使用频次,并调整人力资源和班型安排,加强夜间充电,减少白天充电,避开用电高峰;增加CNG车辆投放频次,减少车辆充电需求。

  此外,成都公交集团还积极做好节约用电、 错峰用电宣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节约用电、时时注意节约用电的新风尚。

  所有户外广告照明关闭

  8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8月16日,成都市城管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电力保供照明控制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关闭全部政府投资建设和企业自建自管的景观照明、灯光秀、形象展示及非安全照明设施,关闭所有户外广告照明(包括LED显示屏),督促商家店铺于歇业时间关闭招牌照明,并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商业物业等关闭楼名标志照明。

  路灯是城市安全运行的基本保障,良好的道路照明有利于交通安全。入夏以来,成都市城管委根据《成都电网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错避峰)管理应急预案》要求,于5月31日印发《关于城市照明行业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错避峰)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保障功能照明,有序安排景观照明,减少户外广告照明。

  记者还了解到,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压力,成都市市管道路照明设施中的6万余盏路灯已改造为LED节能光源,并安装4万多套单灯控制器,在深夜人车流量减少时,对LED路灯调低功率运行。8月份,市管道路照明设施采取路灯光源节能改造和调整深夜用电功率措施后,较之前每天减少用电量约5.04万度。另外,成都市政府投资类景观照明设施有1900余处。常态管理时,景观照明仅在周末及节假日亮灯,并按季节、按时段分为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深夜模式进行控制。今年8月以来,成都市关闭了用电量较大的景观照明设施。

  劳动保护

  40℃以上停止安排户外露天作业

  近期,四川遭遇持续高温酷暑天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继今年7月下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后,近日再次发文,要求用人单位严格执行高温天气户外工作时间规定,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时间和轮换班次。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出,在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发布日预报气温最高达到40℃以上的高温天气下,用人单位要停止安排劳动者进行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并尽量缩短室外连续工作时间,不得安排劳动者在当日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要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连续工作时间,并不得安排劳动者加班。

  除强调严格执行高温天气户外工作时间规定外,四川还对进一步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加强执法检查等提出工作要求。对不适宜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要及时协商调整工作任务,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高温天气下从事户外作业及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对出现中暑等症状的劳动者要立即采取相应救治措施,必要时及时送医治疗。用人单位要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合理确定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不得因高温天气停工、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待遇,要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室外露天作业的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环境卫生、外卖物流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查处用人单位违法行为;要加强因高温天气作业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畅通受理渠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及时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因高温天气作业引发劳动者发生事故伤害或经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为职业性中暑的,应按规定依法认定工伤并落实相关保险待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林聪 彭惊 顾爱刚 蒋麟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