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5G远程超声技术为基层医生实时赋能

分享到:

中国医师节:5G远程超声技术为基层医生实时赋能

2022年08月19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医师节:5G远程超声技术为基层医生实时赋能
8月19日,一名医生展示通过5G技术在移动终端上显示的实时超声影像。 王骏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罗海兵)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当日,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清华大学和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的5G远程超声基层医生培训班首批10名乡村医生在培训中度过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此次培训内容以用5G远程超声技术检查颈动脉为主,旨在帮助基层医生迅速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使他们回到所在村镇后,让村民不用出村即可诊断颈动脉有无斑块,评估脑卒中的风险。

8月19日,一名乡村基层医生在指导下学习操作5G智慧医疗超声仪器。王骏 摄 王骏 摄
8月19日,一名乡村基层医生在指导下学习操作5G智慧医疗超声仪器。王骏 摄 王骏 摄

  据了解,脑卒中是中国居民最主要的死因之一,致残率高。颈动脉斑块是脑卒中的重要风险因素,也是脑卒中筛查的重要指标。基层卫生单位医疗条件相对不足,超声医生缺乏,大型仪器不便携带,对居住于农村的患者颈动脉斑块筛查不及时,容易延误病情。

  通过此次培训,一方面可以对基层医生自身进行赋能,提升他们的技术和操作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基层医生诊疗过程中“拿不准、看不好”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远程实时连线大医院的医生和专家进行远程会诊,为基层医生实时赋能。

  在培训现场,记者看到,通过5G技术,医生在手机端即可收看远程实时超声影像,并作出诊断。

8月19日,乡村基层医生在武警总队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内参加5G智慧医疗技术培训。王骏 摄 王骏 摄
8月19日,乡村基层医生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内参加5G智慧医疗技术培训。王骏 摄 王骏 摄

  参加培训的全科医生范德琼所在的北京门头沟区清水镇居民以老年人居多,日常外出接受超声等辅助检查有所不便。通过培训,范德琼不仅掌握了超声诊疗的基本操作,对于把握不准的内容,她还可以通过5G远程超声技术请大医院的专家协助检查。“患者不出乡镇即可完成超声检查,非常便利,可以大大减少因为诊断不及时而造成的病情延误。”

  北京市门头沟区门城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史东梅在基层从医30余年,深谙基层超声检查需求大、资源少的痛点,这是她第一次系统接受超声培训。“老师们手把手教学,让我们操作起来更有信心。”

8月19日,两名医生通过5G技术收看远程实时超声影像。王骏 摄 王骏 摄
8月19日,两名医生通过5G技术收看远程实时超声影像。王骏 摄 王骏 摄

  医疗信息化时代,如何以5G技术为依托,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人力和设备资源,促进优质的医疗资源共享下沉,惠及更广泛的基层群体,在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助理教授李志徽看来,该培训项目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得益于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远程诊疗前景广阔,目前已在偏远地区,特殊环境如隔离病房,以及急诊会诊等场景中发挥作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主任吕发勤则表示。

  据了解,未来该项目将从颈动脉超声向其他脏器超声延展,并受训医生将扩大到新疆、西藏、云南、海南等地。(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