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聚焦“儿童优先”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聚焦“儿童优先”

2022年11月11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聚焦“儿童优先”
图为现场儿童表演。 中国儿童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金旭)以“新政策·新特色·新行动”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10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指出,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是联结儿童工作部门、地方政府、儿童领域专家和一线工作者的好平台,希望各家主办单位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做法,交流共享研究实践成果,助力我国儿童友好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

  “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促进广大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就是培养复兴栋梁、事关民族发展长远大计。”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介绍,2022年6月,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多地建立起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的工作机制,出台实施一系列的公共政策,推动建设一大批适儿化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表示,下一步,将从城市、社区、建筑等多层级、多方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同时,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儿童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快乐、更幸福。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驻华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认为,儿童友好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或徽章,评判儿童友好城市的标准和依据应该是关注儿童需求,并且取得切实的成就和成效。目前,全球和区域方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已有诸多成果,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参考。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下,社会各界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儿童优先原则,凸显了对于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重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坚持儿童友好、中国特色、系统观念、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实现儿童公共服务、儿童保护、儿童环境“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儿童友好与生育友好、人口及家庭发展紧密关联,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些决策和指示关系儿童友好。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表示,中国儿童中心始终坚持“以科研先导、以成果促发展”的理念,深度参与儿童友好城市的相关政策研究和标准探索,建立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共享平台,并陆续为威海、温州、宁波北仑区及嘉善大云镇等地提供儿童友好技术支持。

  据悉,研讨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主办。(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