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两国专家学者线上研讨“新时代教师发展”

分享到:

中芬两国专家学者线上研讨“新时代教师发展”

2022年11月28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芬两国专家学者线上研讨“新时代教师发展”
图为第七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年会暨“新时代教师发展——共创未来”论坛在线上举行。 西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11月28日电 (记者 钟旖)2022年第七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年会暨“新时代教师发展——共创未来”论坛28日在线上举行。来自中芬两国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交流研讨科教事业发展与创新。

  在主旨报告环节,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提出,中国教师群体总体工作强度偏高,但相较于其他国家来说,教学性工作投入度低。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李广建议,一方面要减少非教学工作,落实教师减负政策,另一方面,学校也要转变管理模式,凸显人文情怀。此外,教师主体也要从提升投入感、提升效能感、提升成就和幸福感等方面积极应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也很重要,要构建公共话语空间,引领教师评价风向。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在谈及智慧型教师的培育路径时说,新时代智慧型教师应该具备学习能力、反思能力、研究能力、交往能力等四种核心能力,智慧型教师的培养,是一个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统整的过程。

  陈时见称,教师成长分为职前教育、入职教育、职后教育等阶段。职前教育阶段要在综合素养课程、大学专业课程、教育专业课程、信息技术课程、实践训练课程、自主学习课程等方面打下基础;入职教育包括环境适应、职业规范、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实践反思的锻炼和经验积累;职后教育中,智慧型教师需具备教育创新探索能力。

  据悉,本次论坛由西南大学和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两天的会期里还设置有四个分论坛,分别是“新课程与新教学”“数字世界中的教师发展”“教师发展与学习共同体”“中芬教育合作经验分享”。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每年召开年会,主题为中芬两国乃至世界共同关心的教育话题,对促进两国高效、可持续的合作交流,提高教师教育和教育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