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场所摘口罩一会儿行吗?不按标准戴口罩风险会大增

分享到:

在公共场所摘口罩一会儿行吗?不按标准戴口罩风险会大增

2022年11月29日 0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地坛医院设专门岗位防院感方舱内感染者仍要戴好口罩 专家提醒——

  市民在公共场所口罩摘不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者按: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而科学认识病毒,则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对奥密克戎BF.7变异株的致病力、传播力的认知,强化人们正确的防护意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医疗和法律专家,从正确防控的细节做法、社会面检测、防控中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本轮疫情中,奥密克戎BF.7为主要流行毒株,其免疫逃逸能力强、传播速度快。面对当前国内奥密克戎家族中传播力最强的新冠变异株,市民去医院就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定点医院如何开展院感防控和救治?11月28日,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北京地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主任医师卢联合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细致解答。

  专家提醒,市民前往医院就诊时应当佩戴N95、K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建议错峰就医。在完善医疗服务保障方面,本市要求指定临床专科齐全、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院作为本区涉疫风险人员救治定点医院和定点发热门诊,不少区属医院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地坛医院也派出专人,帮助做好院感防控、患者救治等工作。卢联合还提醒方舱医院内的感染者,为保护方舱内的工作人员,同时避免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建议仍要正确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在公共场所摘口罩一会儿行吗?

  不按标准戴口罩风险会大增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市民若出现身体不适要去医院就诊,应注意哪些细节?老年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去医院就医时如何避免感染?在发热门诊要注意什么?卢联合根据不同情况给出了中肯建议:如果是一些普通的不适状况,不一定非得去大医院,可就近到社区门诊就诊,或联系社区医生进行咨询和处理。进医院就诊时,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建议错峰就诊,避开人多的时间段,同时佩戴N95或KN95口罩,不具备的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院内,触摸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后一定要做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抠鼻子,尽可能缩短在院时间,就诊结束后如需等待检查结果,建议离开医院,或到人少的地方等待,有结果时再回医院。

  卢联合透露,从目前感染者的情况看,大部分感染者都是在人多的地方没有做好防护。一些小细节就是漏洞,比如口罩戴的时间长了,难受了,就拽下来一会儿。“就是这些微小的错误都可能会导致疾病的传播。只要与人接触,不管是任何情况,都要戴上口罩。”卢联合说,只要没有按照标准去佩戴口罩,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医护人员包括护工怎样防院感?

  专设“院感专盯”监督防护工作

  卢联合介绍,北京地坛医院作为本市市级定点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严密防控院感。

  首先是人员培训,进入应急区的人员必须熟悉其中的环境、工作流程、防护装备使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的使用都经过严格的标准化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新冠病区工作。医院还专门采用口罩气密性测试仪,为每个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测试口罩的适合性,确保防护口罩的绝对安全。病区还制定了一系列院感防控制度,并下发到进入病房的每一个员工手中,上至领导、下到医废处理人员,所有人都要熟悉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院内还设置了专职岗位——“院感专盯”,由经过严格培训且经验丰富的护士担任,紧盯每一个进入污染区的工作人员做好防护。离开污染区脱卸防护装备时,“院感专盯”也会全程监督、及时提醒,一旦发现有暴露风险,会立即进行隔离观察,确保整体环境的安全。

  方舱内感染者是否需要戴口罩?

  戴好口罩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

  为了帮助完善区域定点医院的院感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卢联合介绍,地坛医院负责给相应的医院在建设定点医院时给予支持,从院感防控、医疗救治到后勤保障,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去指导,“力争让这些医院,哪怕是新建的医院,达到跟地坛医院同样的院感防控水平,避免出现院感事件”。

  此外,卢联合还强调:“无论是方舱还是区级定点医院,会完全按照传染病医院的要求来设计,整体流程没有问题,只是可能环境不适合医护人员长期在其中工作,这也有相应的解决对策,比如增加换班频率、减少医护人员在其中的工作时长。”

  方舱内同为感染者,是否还有必要戴口罩?卢联合提醒,为保护方舱内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止可能的变异毒株的感染,建议在方舱里的感染者正确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这对他人和自己都是很好的保护。卢联合也表示,虽然建议佩戴口罩,但不必绝对化,不意味着一天要佩戴24小时,比如睡觉或感到憋气时不必坚持佩戴,应以患者自身的安全第一。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