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建成碧道近5000公里 打造水碧岸美生态廊道

分享到:

广东已建成碧道近5000公里 打造水碧岸美生态廊道

2022年11月29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已建成碧道近5000公里打造水碧岸美生态廊道
广东深圳一处河道两岸 王坚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9日电 (记者 王坚)据广东省水利厅29日消息,目前全省已建成碧道近5000公里,原来一些“臭水沟、酱油河”已经变成了水碧岸美的生态廊道。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介绍,该省计划在10年的时间,建设总长1.6万公里,集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为一体的万里碧道,切切实实增强社会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万里碧道,近年来,广东针对粤东、粤西资源性缺水,粤北工程性缺水,珠三角水质性缺水等问题,部署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五纵五横”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系统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

  据了解,“五纵”就是指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这五条省内主要河流,是构建水网的基础,“五横”就是指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以及已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是广东水网的主骨架。这些骨干水网及其配套工程建成后,将覆盖全省16个地级以上市、受益人口超7600万。

  广东省水利厅介绍,目前,全省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构建并不断完善,伴随着引韩济饶工程等多个水利项目建成通水,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快速通道。

  王立新表示,水利一头连着江河湖泊,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未来,广东省水利厅将继续聚焦民众急难愁盼的水利问题,奋力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