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摆摊 10年还清2077万欠债:“诚信奶奶”和她的大时代

分享到:

80岁摆摊 10年还清2077万欠债:“诚信奶奶”和她的大时代

2022年12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企业家变街头小贩 80岁再创业 10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诚信奶奶”和她的大时代

  【《中国新闻》报记者 李腾飞 报道】近日,“92岁奶奶街头卖羽绒服还债”上了微博热搜,主人公是浙江丽水的“诚信奶奶”陈金英。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陈金英是一位值得书写的民营企业家。退休后创业,公司壮大又破产,年过八旬再创业,靠着摆路边摊在10年间还清2077万元人民币债务……经历了大起大落,陈金英的守信和坚韧赢得世人尊敬,并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守信人物”、2021年度“浙江骄傲”人物等荣誉。最后一笔债务还完后,陈金英又开始卖起了羽绒服,她想把库存处理完,明年就不卖了。她说“年纪大了想歇歇”,却打算接下来考中医证书,继续服务社会。

“诚信奶奶”陈金英(右)在服装店里帮顾客选购衣服。(抖音号“美丽丽水”视频截图)
“诚信奶奶”陈金英(右)在服装店里帮顾客选购衣服。(抖音号“美丽丽水”视频截图)

  搏击潮头 她成了服装企业家

  12月4日,浙江省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官方抖音号和视频号“美丽丽水”发布了一段视频,短短13秒的画面中,有些驼背的陈金英戴着一顶红色绒帽,站在和她差不多高的衣架前,帮顾客挑选衣服。累了,她就坐下,笑着,看向店里试穿的人群。

  这是一段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视频,但当配上《我年纪大了,得歇歇了》的标题后,这位92岁“诚信奶奶”10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的传奇故事,再次挑动了人们的思绪。

  在视频下面,有网友留言,“老人想歇歇了,这让我想起阿甘跑到纪念碑谷突然停下脚步,说我很累了,现在我想回家”;还有人说,“这是一种最纯粹的企业家精神”。

  在公众看来,这可能是陈金英卖羽绒服的最后一年。当一种精神要定格在某一时刻时,跟随的人有些欣慰,又有些不舍。

  拨动反向的时钟,将岁月倒退回39年前。

  1983年,陈金英52岁。告别20多年的中医生涯,本该退休的她身体里反而蓄满能量,满怀壮志决定创业,准备大干一场。只是,她没想到,这个决定,成了那只掀起风暴的蝴蝶。

  几千块启动资金、几台缝纫机,从杭州、温州、绍兴带回几件样品,陈金英开始做起羽绒服的生意。此时的她,已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一个民营企业家搏击潮头的时代。

  就在陈金英创业的第二年,邓小平在这年初进行了他第一次著名的南巡,去了深圳和珠海。也就在这一年,王石成立了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成为万科的前身;张瑞敏被派到青岛,去一家濒临倒闭的电器厂当厂长,成就了后来的海尔;北京的柳传志创办了联想;佛山的李经纬折腾出了健力宝……这个丰富多彩的年代,也为陈金英提供了承载梦想的可能。她的“兴华羽绒”做一批就卖掉一批,生意火爆。

  2005年,陈金英投资1600多万元的新厂房建成,员工从原来的10人激增到100多人,营业额破千万,她自己成了丽水知名的服装企业家。

  这一年,与陈金英一样意气风发的还有中国股市。借助股改等政策红利,在两年多的时间里,A股大盘飙涨到最高的6000多点。然而,在顶峰短暂停留后,泡沫破裂后的景象是一泻千里的惨状,上证指数跌落至2000点以下。

  激进狂奔背后总暗藏危机。虽然陈金英的公司没有上市,但她的事业和此时A股的走势“完美”重合。在经过快速扩张之后,市场需求减少、款式老旧竞争力差、公司管理跟不上等多方的压力让兴华羽绒的资金链出现问题。

  互联网时代 帮她迈出还债关键一步

  2011年,陈金英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欠的外债达到2077万元。已经80岁的她不得不面对的是由80多张欠条订成的一本厚厚的簿子。

  “都80岁了,怎么还这一身债啊。”这一次,身边人劝她放弃还债,但对于陈金英来说,她欠的不仅是钱,还是一份信任和义务,“银行贷款是国家的钱,亲戚朋友借的钱都是他们的养老钱,我不能不还”。

  为了还债,陈金英将厂房转手,又卖掉了两套房,还了1800万元,最终还剩下近300万的欠款。

  漫漫还债路,自己还能还多少年?面对许下的承诺,陈金英无法抬头看时间表,只想埋头干活。

  她租了一处小厂房,带着几个老工人,东拼西凑借了10万元,又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小店铺……犹如回到当年的创业起点,陈金英重启了自己的人生,沿用最原始的方式,搬着大包小包的衣服去摆摊,沿街叫卖。

  但这时,外面的世界已经变了。就在陈金英开始还债的这一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7万亿元。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看似和这位80岁的老太太的原始作坊无关,却帮她迈出还清债务的关键一步。

  陈金英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017年年底,丽水文明办发起了为“诚信奶奶”做公益的活动。市民热情响应,组成了一万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为陈金英“带货”;数百位电商卖家在自家网店首页挂出链接,帮助陈奶奶的货物导流卖货。

  2018年3月14日,88岁的陈金英来到杭州阿里巴巴园区,想感谢曾帮助过她却从未谋面的商家们。此时,当初她欠下的千万外债都已基本还清,只剩下约30万元的亲戚借款。

  当天,有超过40万商家在线同陈金英进行了互动,并纷纷留言点赞:“诚实守信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奶奶走在潮流的前列。”“希望世界能多一点诚信,多一点帮助。”

  2021年春节前夕,90岁的陈金英回到老家金华市武义县,递给侄子陈其德7万元现金,还清了最后一笔借款,划掉了还款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

  对着媒体镜头,她开心地说道,“债都还掉了,算是高兴了。做人最后转不出来,债还不掉,被列入黑名单就不好了”。

  好像大梦一场 她想重新做回中医

  因为妈妈成为新闻人物,陈金英的女儿美仙经常成为媒体的采访对象,她感慨老人的经历仿佛是大梦一场。但是对于陈金英本人来说,这场梦境是多层的,夹杂着人世间的悲与喜。

  据多家媒体报道,欠下千万债务的2011年,相守半个世纪的老伴离她而去;两个孩子,大儿子也因生意失败欠了一屁股债务,二儿子以拉货为生,后因酒精中毒去世。

  回首92年的人生,陈金英虽然无法掌控命运的变故,但却一直保持向前的脚步。不管遭受什么样的打击,她始终没有停止卖她的羽绒服,“忙起来,就顾不上伤心”。

  与陈金英一起向前的,还有中国的营商环境。

  就在她还完债的这年,2021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开始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个人破产法规。

  4个月后,35岁的梁文锦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书,他的个人破产重整计划得到了法院批准。帮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成为外界对这部法的期待。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个人诚信记录建设,完善个人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与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羽毛虽轻,可以承载千斤信诺;还债路远,不及十年步履不停。白手起家,高龄创业,人生奋进如此。有债必还,迎难而上,不忘乐善助人,你以坚韧抒写典范,你用诚信铸就丰碑”。这是陈金英获评2021年度“浙江骄傲”人物的颁奖词。

  52岁创业,74岁扩张,80岁欠债,91岁还钱——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陈金英是一位值得书写的民营企业家。

  如今,她想休息了。不卖羽绒服,还能干什么?答案在“美丽丽水”发布的另一段视频里。陈金英说,卖完衣服,她想去考中医证书,当中医,给人看病。

  像是一场梦醒了,她想变回搏击商海前的样子。(完)(《中国新闻》报)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