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重镇如何迈向“三化”

分享到:

中国制造业重镇如何迈向“三化”

2022年12月08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新动向)中国制造业重镇如何迈向“三化”

  中新社长沙12月8日电 题:中国制造业重镇如何迈向“三化”

  作者 付敬懿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在中国制造业重镇湖南,以三一重工长沙18号厂房、长沙博世汽车工厂为代表的灯塔工厂正引领潮流,可以实现每10秒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造出一台汽车发动机、每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

  走进三一18号厂房,1540个传感器和200台全联网机器人遍布车间,利用柔性自动化生产、人工智能和规模化的工业物联网,建立数字化柔性的重型设备制造系统,每台泵车从原材料起就有一张专属“身份证”,由“工厂大脑”全程智能调度,实现“一张钢板进,一台泵车出”的智能制造全要素落地。

  数字化转型正驱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雷绍业表示,通过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渗透,湖南先进制造业集群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有力支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为完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早在2012年,湖南就成立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在长沙经开区中电凯杰科技有限公司的SMT(表面贴装技术)车间内,5条生产线忙碌有序、节奏紧张,经过印刷、贴片、回流、检测等工序后,一块块电路板顺利下线,最多一天可下线超万片装配印制电路板。

  生产高效,但车间寥寥几人。中电凯杰生产部副部长晏海鸥表示,得益于中电互联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落地,公司已基本完成SMT云工厂建设,传统工厂变成了智能工厂,数据统一管理运维,一条生产线只需要2名工人照看。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枢纽。湖南在中国率先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行动,培育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6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骨干,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超过430万台(套),累计实现47万家中小企业“上云”、2.3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株洲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建设自动化生产标杆车间;安化黑茶产业集群全面推广自动化生产线,建成中国最大的黑茶5G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熊琛表示,湖南已组织实施1095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各集群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集群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

  作为制造业中的关键,先进制造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湖南最早响应制造强国战略,2015年就成立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建起由两院院士、企业家、社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高位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化,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十年来,湖南工业领域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121个,累计突破关键技术444项、获授权专利570件,天河超算、北斗导航、“海牛”深海钻机等一批代表中国速度、高度、深度、强度的大国重器频频亮相,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四大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