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阳平关:小镇铁警“守关人”

分享到:

陕西阳平关:小镇铁警“守关人”

2023年01月2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陕西阳平关:小镇铁警“守关人”
民警对辖区铁路桥梁进行治安防控。 包文斌 摄

  中新网西安1月26日电 (阿琳娜 王小东)隆冬的秦岭,天寒地冻。雪后鸡公山下的阳平关古镇空旷静谧。9时47分,一列“绿皮”火车悠长的汽笛响彻在火车站,随后5站台地下通道传来阵阵笑意和急促的脚步声。

  “赵大叔,今天去卖什么菜啊?”30岁的西安铁路公安处阳平关站派出所民警王寅虎提前赶到站台,一边帮老乡扶着背篓一边攀谈。“今天背了两箩筐莴笋,昨天带的在略阳县不够卖。”把赵大叔送到车上后,王寅虎又赶忙上前稳住胡大娘的扁担,她连续半个多月担着自家种的蔬菜坐火车到沿线售卖。

  老乡们乘坐的这趟6063次列车被称为“秦岭民生小慢车”。每天8时至10时是阳平关站最热闹的时候,沿线的民众提着竹筐、拎着蛇皮袋、背着背篓来到车站,坐上小慢车把核桃、花椒和自家种的蔬菜背到广元、略阳、宝鸡等地售卖,为家里增收。为方便老乡出行,阳平关站派出所全所13名干警每天都会准点出现在站台,提拿行李、安全宣传、志愿帮扶,一来二往,老乡们都记在心里,在站台见了民警就热情打招呼。

民警前往制高点巡查线路。 包文斌 摄
民警前往制高点巡查线路。 包文斌 摄

  送走了“小慢车”,王寅虎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徒弟李灿伟前往辖区重点线路区段巡查。驱车沿着崎岖山路行驶了20公里后,两人又徒步3公里来到嘉陵江铁路2号桥。临桥的急道沟村顺着线路一字排开,春节期间,村里回来了返乡村民,为图方便跨越铁路到燕子砭镇赶大集、走亲戚,有的还三五成群在桥上行走。王寅虎入村到户,与65名返乡人员逐一签了“线路安全责任书”,对他们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大家频频点头表示配合。

  这趟除了线路巡检外,王寅虎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教授李灿伟熟悉工作。24岁的李灿伟去年刚加入警队,今年是他的第一个春运。春运首日派出所举行了“师带徒”仪式,为3名新警挑选了几位所里警龄较长的业务骨干,王寅虎和李灿伟结了对子,教他熟悉业务和提升技能。“师带徒”是所里十多年一直坚持的“常规动作”。

  阳平关火车站是陕、川、甘三省铁路交汇处的一个三等小站。小站派出所警力有限,一警平均管辖10多公里的线路,辖区又有“一边是江一边是山”的特殊性。十多年来,所里逐步找到了破解线路治安管控难题的“金点子”,老带新,师带徒,用最短的时间熟悉线路,每人都是“活地图”。

民警沿着嘉陵江对线路开展安全巡逻。 包文斌 摄
民警沿着嘉陵江对线路开展安全巡逻。 包文斌 摄

  出村时夜色已显,山地气温骤降,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忙碌一天的王寅虎师徒二人还要赶回去和其他人一起护送“绿巨人”动车组始发。途中,所长王晓虹打来电话,所里来了位中年人,找一名姓王的警察归还买药钱。原来,前些日子王寅虎开展节前线路排查,行至小鱼山村时,81岁的赵大爷找到民警称治疗冠心病的药没了,孩子们务工还没回家。听后王寅虎赶忙跑到附近镇上帮老人买药,并垫付了药钱。老人的儿子回家知道后很感动,专程到所里归还46元药钱并表示感谢。

  赶回站上已是19时许,没顾得上吃晚饭,王寅虎和战友们又投入到“绿巨人”开行前的治安维护工作。2021年9月,阳平关至汉中的城际动车组正式开通运行,山区民众有了更多出行选择。站台上,民警要负责治安巡逻、安全宣传、爱民服务等。

民警安全“护航”6063次“小慢车”驶离。 包文斌 摄
民警安全“护航”6063次“小慢车”驶离。 包文斌 摄

  王寅虎家乡在四川广元,离阳平关也不远,但入警9年来他过年很少回家。赵良明还有大半年就退休了,1982年来到派出所就一直在这里,41年来他更能体会到春运期间“坚守”对铁路民警的意义。

  吃完晚饭,赵良明叫来徒弟王寅虎,想去辖区巨亭车站沿线再去看看。今年是赵良明最后一个春运了,线路边二人打着微弱的手电筒趔趄地走着,看到徒弟王寅虎如今也带徒弟,赵良明满脸欣慰。(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