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娃娃的春节

分享到:

留守娃娃的春节

2023年01月27日 02: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农历新年伊始,福建省福清市江阴镇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鞭炮声不绝于耳。

  福清是著名侨乡,许多人远赴南非、阿根廷等地经商,有的人长达十年都漂泊在外。留守乡村的孩子一般由爷爷奶奶照顾,只能在周末时与“屏幕里的爸爸妈妈”聊上几句。

  这个春节,随着入境政策调整,部分家长选择返乡过年。但几家过大年,几家盼团圆,在返乡的人潮里,一些孩子没有等到自己的父母。

  林祺航的父母在阿根廷工作,已多年没有回国。2021年,在当地民政局、团委和镇政府的支持下,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入驻江阴镇,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关爱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包括林祺航在内的128名留守和困境儿童被列入关爱帮扶对象。

  这天,12岁的林祺航早早换上新衣,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为他带来了新年礼物。平日里沉默寡言的林祺航搬来凳子,一把接过社工姐姐手中的春联,将“福”字贴到门上,一旁,弟弟早已接过炮仗和零食,玩得不亦乐乎。

  “放烟花咯!”在社工的带领下,留守儿童们迫不及待地来到小院,拿出刚从镇集市上买到的烟花,小心翼翼地点燃、跑开,捂起耳朵,串串烟火腾空而起,如花绽放,绚烂的光影让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社工林秀娟还记得去年春天初次和林祺航见面的情形。他怯生生地躲在爷爷身后,双眼四处躲闪,除了点头摇头,几乎看不到任何动作。一年多了,在一次次活动和入户交流中,林祺航才逐渐打开心扉,开始主动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这个寒假,林祺航有一个小心愿,他希望自己学好英语,早日和父母团聚。近日,在社工机构的牵线下,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池春梅成了他的辅导老师。平日里,通过手机屏幕,林祺航可以跟着老师学习英语单词,完成寒假作业。

  “入户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家庭因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有的则是祖辈无力辅导,许多留守儿童的学习比较吃力。”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慧玲说,为此,机构携手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对接了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的128位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学科辅导、心理支持、亲情陪伴等免费服务。

  临近正午,家家户户升起炊烟,社工和孩子们围坐一桌包起饺子,升腾的热气映照着每个孩子的笑脸。“我们希望,虽然父母不在身边,这些孩子依然能感受到温暖。”张慧玲说。 (本报记者吴剑锋、周义)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