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200人合拍一张“全家福” 团圆是最浓的“年味儿”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2200人合拍一张“全家福” 团圆是最浓的“年味儿”

2023年01月28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2200人合拍一张“全家福”团圆是最浓的“年味儿”
后八里沟村拍摄“全家福”现场。 后八里沟村供图

  中新网济宁1月28日电 题:2200人合拍一张“全家福” 团圆是最浓的“年味儿”

  作者 李明芮

  癸卯新春,一张2200人合拍“全家福”的视频引来无数网友“艳羡”。视频中,2000多人喜气洋洋地围成一个大圆圈,共同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网友称:“过年就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这个‘全家福’太有意义了”“这要找到谁得花个几天时间吧?需要个放大镜。”

  这张冲洗出最短也要3米长,引全网羡慕的照片,是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的全村人的“全家福”。

后八里沟村拍摄“全家福”现场。 后八里沟村供图
后八里沟村拍摄“全家福”现场。 后八里沟村供图

  1月28日,后八里沟村办公室主任曹敏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全村共有512户、1760人,这是村里第二次拍摄集体“全家福”。“第一次是2020年的正月十五,当时共有1800多人参与拍摄,今年人又多了,考出去的大学生、出嫁的闺女、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总共有2200多人参与拍摄。”

  “大年初一当天,村民早上9点开始排队入场,9点半左右拍摄就结束了,整个过程持续半个小时。”曹敏表示,拍摄如此顺利,一方面是村里有拍摄“全家福”的经验,另一个原因是村里经常组织活动,村民们有组织意识。

  据悉,后八里沟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目前照片还没有洗出来,要根据村民家的悬挂空间进行冲洗,还要进行设计装裱,而此次拍摄“全家福”的费用,也由村里承担。

  谈及拍摄全村“全家福”的初衷,曹敏坦言,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究一家人、一家亲。后八里沟村是千年古村,从古至今一直讲求孝善文化。“希望借助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将全村人凝聚起来,留住乡愁,传承传统文化,为村民留下独特的‘春节记忆’。”

部分村民穿起了喜庆的大红袄参与“全家福”拍摄。 后八里沟村供图
部分村民穿起了喜庆的大红袄参与“全家福”拍摄。 后八里沟村供图

  “团圆才是最浓的‘年味儿’。”曹敏说,一家人团聚起来共同过年,是中国亲情文化的浓缩,蕴含着中华民族共有的情结。定格在“全家福”照片中的2200余人,都属于宋姓家族,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90多岁的老人,涉及宋姓家族的8代人,也体现了村里和谐一家亲的幸福画面。

  “我们将会把拍摄‘全家福’的传统一直传承下去。”曹敏告诉记者,千百年来,以“年”为纽带,中国人的情感在春节辞旧迎新的时刻高度融合,凝聚为传承团圆的观念。

  “希望后八里沟村的村民一直把这份团圆的信念传承下去,过年拍‘全家福’的时候齐聚一堂,共享春节团圆的味道。”曹敏说。(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