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警:我用坚守庆团圆

分享到:

天津铁警:我用坚守庆团圆

2023年01月28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8日电 (申彤)大红灯笼映衬着春节的喜庆气氛,车站里人流如梭。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或是即将返回家乡的期盼,或是和家人团聚后的满足,或是对新一年的美好希冀,正月里的西站溢满了所有对于团圆的祝福。人影错落中,也能看到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于旅客而言春运是归途,于铁路民警而言春运是征途,他们用坚守的姿态庆祝这一份团圆。

王秋芸 摄

  警灯闪烁,不经意的擦肩是一种守护;雷霆出击,尽全力的奔跑是一种守护;弯腰指路,心连心的帮助也是一种守护。近日,天津西站派出所科学配警,显性用警,紧盯进出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重点部位,采取“固定岗+流动岗+便衣岗”的立体综合巡控模式,加强站区巡逻巡视,加大清查守护力度,为旅客营造“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有序春运”的浓厚氛围。

  守护平安春运

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李小静在候车室内巡逻。王秋芸 摄

  大年三十晚上九点多,执勤民警李小静才回到家中,和家人一起团坐守夜,其乐融融。来自山西临汾的她,毅然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扎根天津也整整十年了,除了收获了旅客的赞许和信任,她还收获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

  用“年货”守护年货

铁路民警在检票口宣传反诈知识。王秋芸 摄

  “带好行李莫大意,安全到家心欢喜”“天长地久有时尽,电信诈骗无绝期。春运途中要牢记,转账汇款须警惕”……腊月三十,车站里依旧熙熙攘攘,人们拎着大包小包,把各色各样的年货融浸在归家喜悦之中,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也为旅客朋友准备了心意满满的“年货”——将民警提示和反诈宣传编成了一段段顺口溜,陪伴旅客一路平安归家。

  “别担心,有我呢”

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田福达在岗执勤。王秋芸 摄

  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田福达已经有四个年头没能回家过年了。春运期间,他守护在旅客回家的路上,维护站车治安秩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只要旅客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12℃,26℃

执勤特警为群众服务。王秋芸 摄

  年初二那天阳光极好,却掩不住强劲的冷空气,体感温度只有-12℃。执勤特警们矗立在雪中,用无声的坚守抵御着严寒,守候在归途,为往来的旅客贴心服务,创造26℃的温暖。

执勤特警雪天依旧坚守岗位。王秋芸 摄

  为应对极端天气,天津西站派出所充分预想预判,细化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职能部门、客运部门的沟通协作,准确把握客流与天气变化,联合特警支队在主要进站口值守稳控,确保各类警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再见啦,宝贝”

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帮助一家人团聚。王秋芸 摄

  年初六,天津西站派出所民警正在天津西站南进站口查缉,一对夫妻面露急色找到他们:“警察同志,能帮我找找孩子吗?刚才还在我们前面,一溜烟就找不见了。”民警郭景煜一面安抚着二人的情绪,一面通过电台呼叫指挥室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帮忙寻找,原来小家伙自己跑到售票厅里面去了。和爸爸妈妈团聚后,小家伙奶声奶气地和民警道谢。“这次可要跟紧爸爸妈妈呀!再见啦,宝贝。”民警挥手和这家人告别。

  “1,2,3,茄子!”

在小朋友的邀请下,民警和旅客一起拍照。王秋芸 摄

  “警察同志,能帮我们拍张照吗?”来天津旅游的王先生一家叫住了正在巡逻的民警赵明煜。帮他们拍完照后,王先生的女儿怯生生地拉了拉民警的衣角:“叔叔,我还想和你拍一张。”咔嚓!手机将大家的笑容定格在一瞬,这一刻有着结束旅途的满足、有着即将归家的喜悦,还有为群众服务的暖心。

  坚守是一种不后悔的选择,坚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坚守是一句无声息的祝福。春节不打烊,守护不缺席,我用坚守庆团圆。(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