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发地四种“当家菜”价格同比降五成

分享到:

北京新发地四种“当家菜”价格同比降五成

2023年01月29日 0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昨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很多人都陆陆续续回到工作岗位。在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交易区,随处可见上货车辆络绎不绝,装货卸货,周转集散,留守商户和采购人群都充满着朝气蓬勃的喜乐氛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日新发地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为4.78元/公斤,上市量为1.09万吨,是春节以来首日突破万吨。同时,市场大白菜等四种“当家菜”的价格较去年同期平均降幅达50%左右。

  据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新发地做好了保供稳价的措施,确保消费者可24小时采购。市场发动经营大户在全国各主产区共储备了10万吨以上的农产品,供应量十分充足。市场管理人员也排班值守,时刻做好各项服务。另外,增加了泡沫箱、棉被、帐篷的供应量,保护农产品免受低温冻害。继续免除全部蔬菜和五大类水果的进场费,降低交易成本,有效平抑物价。

  随着节后复工,这几天各大商超和菜店节前采购、储备的农产品消费的所剩无几,新一轮的上货峰潮已然出现。市场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发地市场蔬菜供应量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大白菜、土豆、洋白菜、白萝卜、红薯、胡萝卜、茄子、西红柿等八大品类的每日供应总量接近5000吨。其中,大白菜、芹菜、西红柿、冬瓜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有50%左右的下降;菠菜、生菜、油菜、大姜等少数品类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增长,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调整种植结构,产量适度减少;另外,豆角、青椒、洋白菜、豇豆、西葫芦、平菇、香菇、藕等品类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市场菜花大王孙燕燕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菜花的销量非常可观,她每天可以销售6车菜花,总量达120吨。“今年菜花整体稍微稀缺,但是我的货源网络覆盖面大,在温州、莆田、姚安、通海都有自己的种植基地,供应完全没有问题。”孙燕燕表示,春节期间,批发销售加上打包分拣,她一共在市场上留了40多个人,白天黑夜不中断。虽然产地人工、运输费用都有一定的上涨,但是她能够克服眼前的“小困难”,保障好首都人民的“菜篮子”。

  首都市民餐桌上常见的西红柿目前也是量足价稳,新发地每天全场销售400多吨,主要产自米易、元谋、玉溪等南方地区,价格每斤在1.5元—2.6元之间。市场西红柿经营商户孙兆国表示,为了给首都市民增加餐桌的丰富性,公司在云南宾川精心种植了草莓西红柿,今年春节前在“首届新发地年货节”上一经面市,就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青睐。茄子大王李军表示,鞍山、海城、西双版纳、临沧都有充足的货源,源源不断地从这些地方调往新发地市场。

  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发地作为首都人民的“菜篮子”,时刻以“保供稳价”为大任,践行超大规模流通企业的社会担当,经过35年的持续发展和调整优化,已经形成一套全面、系统、有效的农产品保障机制,力求让市民满意。

  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 李佳 摄影/童伟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