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高水泥浇筑铁路桥的寂寞守桥人

分享到:

亚洲最高水泥浇筑铁路桥的寂寞守桥人

2023年02月0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亚洲最高水泥浇筑铁路桥的寂寞守桥人
思育鹏向工务段工作人员了解线路情况。 吴骆霞  摄

  (新春走基层)亚洲最高水泥浇筑铁路桥的寂寞守桥人

  中新网兴义2月1日电 (吴骆霞)在南宁至昆明的普速铁路线上,有一座高183米的铁路大桥——清水河大桥,该桥是亚洲最高的水泥浇筑铁路桥梁。铁路警察思育鹏用长期的寂寞坚守,让这座大桥安全运行。

  2006年,南宁铁路公安处兴义站派出所清水河警务区民警杨福明开启了他在清水河大桥的守护之旅,这一守就是岁月风霜十二载,杨福明除了巡线工作,业余时间,就成了他最孤独的时刻。为了防止语言和交流功能退化,他天都坚持朗读10分钟。2018年5月杨福明离开了让他恋恋不舍的大桥,守护清水河大桥的担子就传到了徒弟思育鹏的肩上。

思育鹏向村民开展护路宣传工作。 吴骆霞  摄
思育鹏向村民开展护路宣传工作。 吴骆霞  摄

  2017年8月入警的思育鹏,老家在云南楚雄,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招录来到了兴义火车站派出所,跟着清水河警务区警长杨福明学习线路业务。思育鹏想起第一次跟着师傅来到清水河大桥时,在大桥上向下眺望时都有些眼晕心慌,更别提列车经过时桥身震动,狂风呼啸似乎要把人吹下桥去。除此以外思育鹏还需要独自面对铁路沿线村屯学校、大型养殖户、辖区铁路内部单位等工作问题,这让刚接手清水河警务区的思育鹏倍感压力。

  在接手清水河警务区一段时间之后,除了工作上的压力,思育鹏也遇到了新的困境。刚大学毕业就离开家乡异地工作的思育鹏每年最多只有两次“探亲假”,而两次假期的时间总长不超过十五天。有时从兴义方向驶出的列车从大桥上飞驰而过,思育鹏的目光就会随着列车看上好一会——那是他的家乡云南楚雄的方向。每当回家时父母总会催促着他找个对象,但长期驻守于深山之中守桥的思育鹏却觉得自己像是与其他年轻人“脱了节”。由于工作的性质,思育鹏身边的同龄人很少,与朋友聊天时他发现每次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几乎找不到其他的话题,“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感到自己是有些孤独的。”思育鹏说。

思育鹏劝阻上桥村民及时下桥。 吴骆霞  摄
思育鹏劝阻上桥村民及时下桥。 吴骆霞  摄

  如今,作为一个已经在清水河大桥上工作了五年的守桥人,思育鹏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清水河警务区的“老警长”。经过这五年的扎根,现在的他已经能流利地用本地方言与村民沟通,村民也渐渐信任了他这个新来的“95后”警长。

  平日里,思育鹏还会为村民们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更是想到以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加强与沿线学校、村屯、铁路内部单位之间的联系,建立了自己的工作联系圈,自己所管辖的警务区内发生的大小事,思育鹏总能第一时间了解到。

  今年春节,清水河两岸村庄外出务工的村民大量返乡过年,村民想要到达对岸绕行山路需要花费三个多小时,穿越清水河大桥就成了两岸村民的通行两岸的首选方案。加上桥上可以将清水河景区风景一览无遗,春节年假期间拍照打卡的旅客增多,这些都威胁到了铁路行车安全。为了保障列车的正常行驶以及村民旅客的人身安全,思育鹏只能在重点时段上桥加强巡视,及时劝阻拍照旅客下桥。

  守护清水河警务区的安全,保障“祖国大动脉”南昆线的畅通,思育鹏站在清水河大桥上望着家的方向,仿佛都能听到旅客顺利到达终点时的欢声笑语,依稀看到亲人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思育鹏守护列车通过清水河大桥。 吴骆霞 摄
思育鹏守护列车通过清水河大桥。 吴骆霞 摄

  从上一代守桥人手中接过接力棒后,清水河警务区已保持906天危及行车安全治安案件、大牲畜上道事故、铁路交通事故“零发生”,有效保障了辖区的安全。(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