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中心:预计2月全国主要有3次冷空气过程

分享到:

国家气象中心:预计2月全国主要有3次冷空气过程

2023年02月06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6日电 中国气象局6日召开2023年2月新闻发布会,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在会上透露,预计2月全国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为:在上旬前期(中等)、上旬后期(偏弱)、下旬后期(中等)。

  2023年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主要气候事件方面,方翔介绍,1月我国气候总体呈暖干特征。1月全国平均气温-4.4℃,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0.4℃;全国平均降水量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6%。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如下:

  一是中下旬有3次冷空气过程,黑龙江出现极寒天气。1月主要有3次冷空气过程(中旬1次、下旬2次),气温由上旬显著偏高转为偏低。其中,1月12-15日为今年首次寒潮过程。春节期间(22-24日)出现强冷空气过程,有6个气象观测站气温突破建站以来最低气温历史极值,其中黑龙江阿木尔镇劲涛气象站最低气温-53.0℃,突破了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历史极值。

  二是大部地区降水总体偏少,但中旬新疆、山西等地出现强降雪。11日至15日,我国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其中新疆、陕西、山西、河南、黑龙江等地出现大雪或暴雪,新疆、山西等地多个国家气象站点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

  1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2.9万条,其中,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2.87万条。数量同比增加31.1%,其中低温、森林火险、寒潮等预警信息同比增幅明显。

  未来十天天气趋气温方面:11日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偏高,之后冷空气势力加强。未来10天,除西北、黄淮西部、四川盆地、贵州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外,全国其他地区大部平均气温偏高1~3℃。

  降水方面:未来10天,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江汉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累计降水量有40~70毫米,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我国其余大部地区的降水量基本接近常年。

  具体预报如下:7-9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

  11-12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还将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11-1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2023年2月气候趋势预测及气象服务提示方面,方翔指出,气温方面:预计2月,黑龙江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云南东南部、西藏西北部局部、新疆西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冷空气方面:预计2月,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为:在上旬前期(中等)、上旬后期(偏弱)、下旬后期(中等)。

  降水方面:预计2月,上海、江苏南部局部、浙江、安徽南部、福建大部、江西、湖北东南部、湖南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贵州东南部局部、台湾等地降水量有50~100毫米,福建西部局部有100~200毫米;江苏中部、安徽中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湖南西北部、广东南部局部、广西西部、海南东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和西南部局部、云南东部局部等地降水量有25~50毫米;全国其余地区降水量不足25毫米。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