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高中生坚持6年帮助残疾同学 称愿意做他的“双脚”

分享到:

江西一高中生坚持6年帮助残疾同学 称愿意做他的“双脚”

2023年02月2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西一高中生坚持6年帮助残疾同学称愿意做他的“双脚”
图为钟华强在学校学习。 姜涛 摄

  中新网南昌2月21日电 题:江西一高中生坚持6年帮助残疾同学 称愿意做他的“双脚”

  作者 罗鲜梅

  “希望大学我还能和他同考一个城市,也愿意继续做他的‘双脚’。”近日,在江西赣州南康中学北校区,义务帮助残疾同学钟华强六年的朱金祥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朱金祥口中的钟华强,出生在赣州市南康区麻双村一个贫困家庭,出生就是先天性脑瘫儿,后来又并发为强制性脊椎弯曲,身体无法直立行走。钟华强家庭里除了本人重度二级残疾外,父亲钟永淮、母亲刘本花也身患肢体四级残疾。

  钟华强的命运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在布满“荆棘”的求学道路上,他得到了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一直从初中开始帮助他的同班同学朱金祥就是其中之一。

  朱金祥和钟华强同为麻双村人,小学时,朱金祥便和其他同学轮流背着钟华强上学。2020年,钟华强和朱金祥如愿考上南康中学,再一次成了同班同学。

  也正是这奇妙的缘分,让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日常生活中,朱金祥也会一直鼓励照顾钟华强,平日里背他去室外活动、上厕所……这一背就是六年。

图为朱金祥背着钟华强去学校宿舍。 姜涛 摄
图为朱金祥背着钟华强去学校宿舍。 姜涛 摄

  “他如果要上厕所或者是想去室外,只需要一个眼神和动作。”朱金祥说,他和钟华强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会尽可能地去帮助钟华强。

  钟华强命运多舛,罹患脑性瘫痪的他运动神经受损,四肢萎缩,不能站立行走。上学时趴在桌子上看书,写作业。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拖着贫弱的身子,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考上当地重点中学。

  “现在,学校的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让我在学习上很放松,我感到很温暖,也很快乐。”钟华强说。

  对于自己的未来憧憬和规划,钟华强和其他孩子一样有追梦的理想。“我喜欢英语,文学、爱写作,希望以后能考上理想大学,当一名作家。”

  “他很坚强,很乐观,也从未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对自己要求严格,学习异常刻苦,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也能力所能及地参加。”钟华强的语文老师钟居正说。

  为让钟华强同学能在学校学习安心,生活舒心,学校特别提供了单独的一间公寓,在公寓的一侧还专门设立无障碍卫生间。

  采访当天,南康区关工委来到南康中学北城校区开展“关爱无限·助力成长”慰问活动,并为贫困学子发放慰问金,同时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将来贡献更大的力量。

  “有这么多热心同学的帮助,还有社会各界的关怀,我们一定会坚强地走下去。”钟妈妈现场表示。(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