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催生家政新工种 “上门代厨”等成为新业态

分享到:

“懒人经济”催生家政新工种 “上门代厨”等成为新业态

2023年03月26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3月26日电 题:“懒人经济”催生家政新工种 “上门代厨”等成为新业态

  作者 韦佳秀

  “辣子鸡、红烧鱼、葱姜蟹……7个菜,口味偏辣,总共108元(人民币,下同)。”提前跟顾客确定好菜品,约定好上门时间后,“95后”广西男孩孟美丽走进客户家的厨房,开始他的代厨工作。

  孟美丽是学行政管理专业的,今年2月,他抱着尝试的心态,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关于上门代厨的帖子:4菜以内68元,6菜以内88元,8菜以内108元。

  2022年以来,“上门代厨”现象在多地兴起,社交平台上涌现出不少相关的自荐帖。顾客可以自主点菜或从私厨提供的菜谱里挑选,食材可自备也可代买。

  自发帖以来,孟美丽陆续接到了70多个订单。他介绍,几乎每天都有订单,周末的订单会比工作日多。平均下来,一天的收入有200多元。

  经过一个多月的尝试,孟美丽在做好服务方面颇有心得。“首先要保持个人卫生,同时把饭菜做好。”他说,考虑到顾客家中的厨具不一定齐全,每次上门前,他都会自备鞋套、围裙、焯勺和削皮器等。

  孟美丽表示,由于饭点时间相对固定,代厨无法像传统家政那样灵活安排上门时间。因此,上门代厨需要向团队化发展。目前,由他发起的上门代厨团队已有18人,成员之间会资源共享,服务面已覆盖了广西南宁六大片区。

  谈及上门及食品安全问题,孟美丽称,他和团队成员均持有健康证,上门前会向顾客出示;如顾客有代买食材的需求,会选购新鲜食材;做饭过程全公开,顾客可全程监管或自行安装视频监控。

  据美团2022年10月至12月数据显示,“上门代厨”的搜索量环比上涨533%。“根据目前的需求量来看,这个行业还是很有前景的。”孟美丽说。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倾向于花钱“买服务”来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懒人经济”因此走进大众视野,“上门代厨”已然成为一种新业态。此外,收纳整理师、上门美甲师、伴宠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

  28岁的陈颖欣是一名健康管理师,平时会利用空余时间兼职上门喂猫。“清理猫砂、喂粮喂水、陪玩,预留15分钟观察宠物的身体状况。”她说,一只宠物的服务收费30元,今年春节七天假期挣了900多元。

  “懒人经济”催生出多种新型家政工种。来自山东青岛的家政公司负责人刘韬称,以保洁为例,除了提供日常家务保洁外,还增加了收纳整理、软装除螨清洁、冰箱等家庭电器消毒清洁等服务。

  不同工种有其相应的技能要求,这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据了解,为培养家政行业标准化工作的生力军,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开设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从第一届到第二届招生人数翻了10倍;于2021年创立的深圳轻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自主研发家政服务培训课程体系,累计培育了2万余名专业人才。家政行业精细化、专业化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