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杏遇上“科技”马铃薯 浙大粮经试验地获丰收

分享到:

“网红”杏遇上“科技”马铃薯 浙大粮经试验地获丰收

2023年05月29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网红”杏遇上“科技”马铃薯浙大粮经试验地获丰收
结满累累果实的杏树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记者 谢盼盼)初夏时节,浙江杭州富春江畔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金家杏”杏树,结满累累果实,而树下地里种植的“科技”马铃薯也同样“挂果”成熟。

  5月29日,从浙江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金家村先跃家庭农场的浙江大学粮经兼顾功能特色型农作物试验示范基地传来好消息:杏树粮经复合种植试验成功,可以有效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土地产出率,实现种粮增收“一地双收”,为同类果树种植提供范例。

  金家村先跃家庭农场种植的“金家杏”为北方凯特杏品种,已经成为浙江小有名气的“网红”杏,也是浙江首批在南方试种成功的北方杏品种。

金家村村民收获的部分“科技”马铃薯 谢盼盼 摄
金家村村民收获的部分“科技”马铃薯 谢盼盼 摄

  富春江镇金家村原书记、先跃家庭农场负责人陶先垚是“金家杏”种植的负责人,他把“金家杏”称为“杏福果”。为了将北方杏品种在南方成功挂果,让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致富,他研究“金家杏”花了九年时间。

  陶先垚介绍,在大棚中种植的杏子,可列入浙江精品农业范畴,施的是农家肥,不喷农药,再加上浙江大学农学院在栽培和品质上的技术把控,现在的“金家杏”在品质保障的同时,也实现了高产高效。

  他算了一笔账:今年每亩杏的产量,同比增长60%左右,估计平均亩产量2500斤,按销售额30元/斤计算,亩产值达7.5万元。如今正是杏子采摘季,金家村杏园里到处是满心喜悦前来采摘体验的游客。

村民展示杏树下种植的马铃薯 谢盼盼 摄
村民展示杏树下种植的马铃薯 谢盼盼 摄

  如何让经济作物在产生效益的同时,增加土地产出率?金家村先跃家庭农场和浙江大学农学院探索发展粮食经济作物兼顾的立体生态农业,分别在冬春季和秋季试验示范了杏树与马铃薯时空搭配种植。

  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吴殿星介绍,在杏园里,可以在冬春季种植马铃薯,由于全程在大棚里保暖,生产的马铃薯可以提前上市,价格高、效益也更好。

  此次选种的马铃薯“科技含量”满满,是由吴殿星领衔的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项目“功能性马铃薯设计育种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新成果,选择最新培育的高抗性淀粉和高花青素马铃薯新品种(系),提升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他认为,此次试验种植成功,意味着可以有效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土地产出率,实现种粮增收“一地双收”,为同类果树种植提供范例。接下来,农场、金家村及周边可以以“粮经兼顾、一地双收”模式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