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56小时列车返乡记:乘务员吃乘客“剩饭”(图)

2008年02月01日 10:43 来源: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进入长春站,回家的脚步急匆匆 王明富/摄

  昨日早7时25分许,24日由长春发往广州的T121,本该走3天3夜的路程,在走了6天7夜之后才平安驶进长春站。6天7夜156个小时的雨雪考验,断水、断电、断食物,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严峻困境和上千的旅客安危,列车上的乘务人员是怎样度过的?昨日,刚刚走下列车的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第二包乘组列车长舒景艳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156个小时。

  /凯旋篇/

  清晨 T121次列车返回长春

  昨日清晨5时许,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长春站已是人声鼎沸,所有人都将目光聚焦在即将进站T121列车。

  7时25分,经历近73个小时的晚点,T121列车缓缓进入长春站。经历了一路磨难的乘客们鱼贯而出,许多人看到长春站字样,立即与乘务员拥抱在一起,还有乘客手握列车长要求合影,连连说着感谢,就像庆祝一场战斗的胜利一样,在场许多人感动得落泪。

  感受 南方大雪东北少见

  在火车站的站台上,T121 次列车长舒景艳面对同事和媒体,一脸疲惫的她不时微笑地回应大家,这一场暴雪对于舒景艳来说,不仅仅是经历,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舒景艳说,T122次列车19时4分从长春站出发,进入河北省境内后,就逐渐看到了降雪,到河南省后,雪就更大了,“途经的这些省市,湖北和湖南的雪最大,道路两边到处是大雪,就是在东北也很少见到那样大的雪。”舒景艳说,许多碗口粗的树木被风雪刮折,路轨上方的电线也结有大腿一般粗的冰。

  /饮食篇/

  16名乘务员吃乘客“剩饭”

  1月25日,列车到达武昌,车站值班员告知前面有冰害,车要受阻。舒景艳马上将“三乘人员”召集到一起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列车雪灾、冰冻应急处理办法。遇到雪灾后,车上出现供水不足。到午饭时,因一路晚点的消耗,列车上已经没有煤、没有水、没有汽蒸饭了,仅有的一些食物也仅够车上812名旅客一次用餐。为了让旅客都能吃饱,在列车长舒景艳的带头下,所有乘务员从中午到晚上一点饭没吃,直到第二天情况有所缓解,乘务员才吃一点旅客吃完后剩下的饭。乘务员的举动感动了旅客,旅客纷纷拿出相机拍照。

  高价冻白菜8元一斤

  26日15时5分,列车到达湖北省越江站再次受阻。舒景艳带领乘务员下车给旅客购买餐饮,这一站停了15小时28分。此后,列车到达了湖南省的七斗冲车站又需停留9个小时。在这9个小时内,要考虑乘客的早餐和午餐,而列车上此时的饮用水全部用尽,煤又没了,餐饮也寥寥无几。舒景艳经过请示上级后,列车在一个途经小站再次紧急停车,与当地车站取得联系,为乘客采购蔬菜等用品。由于接连降雪,当地蔬菜因全部受冰冻而相当紧缺,冻白菜被当地商贩卖到了8元钱一斤,冻透了的萝卜也是8元钱,鸡肉25元一斤,鸡蛋10元一斤,方便面每盒达到5元钱。冰冻的蔬菜被卖到如此高价,这让舒景艳在内的所有乘务人员感到惊讶和气愤,但是情况紧急,车内800多名乘客的食物需要及时保障。舒景艳当即决定,购买全部蔬菜,马上做饭做菜,为旅客供应盒饭,所有商品全部按照正常价格出售,方便面3元,矿泉水1元。

  /感人篇/

  徒步10公里采购物品

  据统计,在列车往返过程中,临时停车采购数额较大的共有8次,花费数万元,保证了乘客在列车上的需求。

  从广州站返回时,在湖北省安口站再次停车20余个小时,并遭遇无水困境,而安口站无法正常补水,乘务员立即与车站联系用管上水,一桶桶拎上车。附近的商店被几次临时经过的列车采购一空。乘务员一路小跑,前往距离列车10公里以外的小村子买回东西供给旅客。 列车上的乘客得知后,非常感动,百余名乘客排成两队传物品。在男旅客参与的同时,一些女性旅客禁不住拿起照相机照相,留下感人的画面。

  全车熄灯 让国外乘客吃饭

  在返回长春时,几名外国籍旅客从武昌上车。据了解,几名外籍乘客上车前已经连续两天没有进食,乘务员将情况通报给舒景艳。经过翻译,舒景艳得知外籍乘客没有现金,无法购买食物。舒景艳立即要求乘务员为他们提供食物,可外籍乘客不吃肉类食物,乘务员立即协调为他们烹饪了鸡蛋炒菜和米饭。可几个小时过去了,几个人还是没有吃。最后,列车长舒景艳发现“奥妙”,她与乘客沟通,建议临时关闭列车内的电灯。20分钟过去了,列车内静静的,电灯亮了,外籍乘客果然吃下食物。列车内响起掌声和欢呼声……

  /职责篇/

  大雪考验司乘人员耐心

  乘客的饮食暂时得到了保障,但是舒景艳和乘务员却滴水未进。前方还会有多少困难?要如何应对?一系列的问题在列车长舒景艳的脑海中盘旋。舒景艳是一位铁路上老乘务员,多年来的经历,让她对许多突发事件都有十足的应对把握。但此次与以往不同,临近春节,许多人回家的心情非常急切,任何一点意外都会导致乘客的情绪不稳定,引发安全隐患。

  为了给乘客营造乐观的气氛,乘务员纷纷带着笑容上岗,细心安抚乘客。一名孕妇抱着一个三个月的孩子,因为奶粉不够了,要求乘务员提供奶粉,乘务员在车厢内询问每名乘客,最终帮助小孩要到了奶粉。而最困难的是很多人手机没电了,与家人联系不上。为了稳定乘客情绪,列车买了两个插排,专为旅客充电,800多名旅客都和家里联系上……

  情绪失控 旅客谩骂乘务员

  行车途中,因食物短缺,一些旅客为此焦躁不安,情绪显得非常激动。在列车受阻时间最长的20多个小时中,旅客难免有异样情绪。其中,一名男乘客手持银行卡称自己没带钱,需要帮助,乘务员表示要到较大的车站才能帮助办理。男子当即发怒,对乘务员进行十几分钟谩骂,乘务员骂不还口。但该男子却企图挑起事端。许多乘客见状纷纷对男子进行劝说。舒景艳和乘警上前解释,希望大家理解,相互之间帮助,最终,一场危机得以化解。

  同舟共济 旅客排队拎水上车

  在湖南省的七斗冲车站,车站也陷入停水困境。舒景艳组织乘务员一桶桶地往上拎,由于雪已融化成冰,站务人员都穿着防滑的草鞋工作,而列车上的乘务员没有任何防滑措施,拎水的乘务员不时滑倒,摔得一身是水。这一切被旅客看在眼里,热在心头。上百名年轻力壮的乘客主动下车与乘务员一同拎水,传递到餐车,形成一个长龙。在食物最紧缺的时候,列车为乘客准备面条,提供免费面条,这些细微的举动感动了乘客。大家情绪稳定下来,乘客之间相互鼓励,列车每次前进,车内都响起掌声。(杨迪 戴雯婉 刘佳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