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雨雪天气五十年一遇 受灾人口已超千万

2008年02月04日 13: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新闻网记者2月3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四川自一月中下旬以来遭受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其范围广、强度大和持续时间长为盆地近五十年之最,经综合评估为特大型灾害。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四川全省受灾人口超过千万,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三十亿。

  “1月中下旬以来的阴冷雨雪天气期间,盆地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低,全省平均降水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107个县的平均气温低于三度的日数和47个县的降水日数都突破历史同期最多记录。”气象专家表示,造成此次灾害的一个成因是拉尼娜及全球变暖导致大气环流异常,另一个则是各种因素造成空气长时间处于准饱和状态导致了雨雪天气频繁。

  据四川省民政厅统计,低温冰雪已造成四川泸州、宜宾、乐山、达州等十九个市州的113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方交通、供电、供水和通讯中断。全省受灾人口1030.29万人,因灾死亡3人、伤病6.75万人,饮水困难29.21万人,缺衣少被43.31万人。倒塌民房1.63万间,损坏8.7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1.34万公顷,绝收31.21万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74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9.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气象部门对此次灾害性天气提前进行了跟踪监测。通过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为防灾抗灾赢得了先机。在省气象台的指导下,全省各级台站加强天气会商,对此次强降温和降雨雪天气过程的开始期、强度、范围等都做出了准确预报。

  另据四川省气象台最新的天气消息显示,未来一天中白天盆地大部地方有间断小雨。甘孜、阿坝和攀枝花三市州天气晴好但森林火险等级高,应注意加强防范。(记者 代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