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伊犁冰凌洪灾"警报"仍未解除 8千余人转移

2008年02月20日 17:15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虽然天气转暖,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新疆伊犁冰凌洪灾“警报”至今仍未解除,8000余人被迫转移。据伊犁州防汛部门估计,截至目前,冰凌灾害已给当地累计造成直接损失3800多万元,其中水利工程损失就达2900多万元,且灾害仍在持续,损失仍在加大。

  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21日至23日期间,受冷空气影响,伊犁地区将有较明显的降雪和降温天气。忽升忽降的气温给冰凌洪灾的防范带来困难,为防止冰凌洪水卷土重来,目前伊犁州防洪办已积极展开部署,防止可能带来的更大损失。

  记者在伊犁河谷采访时发现,近几天来,由于气温持续上升,最高温度已达零上5度,河道浮冰开始融化,但冰凌洪水漫堤的痕迹仍清晰可见,防护堤被埋在冰层之下;由于冰水未退,一些房屋和车辆被弃在冰中,无法使用;行驶在被砂石临时垫高的堤坝上,被淹的农田看上去更像是个巨大的冰场。

  此前一个半月中,伊犁发生30年来罕见持续极端低温,月平均气温比历年平均值偏低3至4度,其中,伊宁市最低温度曾达零下29.3度;日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0度的天数长达36天,导致伊犁河三大支流河道浮冰增多,在河道转弯或河床狭窄地段积聚成冰坝,发生长度超过35公里、冰层厚度3至5米的严重冰凌。冰凌不断抬高河道水位,翻堤而下,形成冰凌洪水。自1月中旬以来,位于伊犁河谷的9个县市已有6个发生了冰凌洪灾,8000余人被迫转移。其中伊犁河南岸察布查尔县绰霍尔乡清水湾一带、州直奶牛场、伊宁市英也尔乡受灾最重,直接损失达2860多万元。

  据伊犁州水利部门称,此次冰凌洪灾首次出现南北两岸翻堤的现象,是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冰凌灾害。由于应对得当,受灾群众及时被转移,所幸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冰凌“警报”尚未解除,据州防洪办介绍,受2月14日开始的持续升温天气影响,局部河沟融雪性洪水灾害又将到来。(记者丁秀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