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闽都风情:能说会道的福州传统喜娘“伴房妈”

2008年03月15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四日电 题:能说会道的福州传统喜娘“伴房妈”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一拍房门一声清,檐前喜鹊报佳音,鸿雁双飞长恩爱,鸳鸯成对永相亲……”在福州新人们的婚礼上,总能听到这样用地道方言唱出的歌谣,这些传承千年的词句正是福州传统喜娘“伴房妈”带给时尚年轻人的别样祝福。

  在福州,旧时女子出嫁,女家多请伴娘随伴,多以容貌端正、口齿伶俐、熟悉礼规、和气风趣的妇女为佳。因新娘初进夫家,人地生疏,多有不便,伴娘从婚期前几天便会前来教以礼规;到娶亲礼成,还要陪新娘拜见公婆亲戚等,言行干净利落,大大方方。尤其闹洞房时,伴娘还要起临事应变和巧言解围的作用,使新娘不受奚落或嘲弄。因为伴娘年岁稍大,而闹洞房亲友多是后生,便呼之为“伴房妈”。

  随着时间的推移,“伴房妈”渐渐成为一种职业。四十多岁的张阿姨已经当了十年的“伴房妈”,标准的福州话、敏捷的思维、幽默的性格,是她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

  张阿姨说,自己最初只是喜欢在婚宴上凑热闹,闲时客串一把,没想到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最终成了“专职”。十年间,她参加了数百场婚礼,特别是在结婚的热门年份月份,她的“行程”总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一些新人还要提前预约呢。

  过去,在喜宴上,“伴房妈”总是引新人逐桌敬茶,十分讨巧地说着吉祥话,为新人讨要“红包”,也顺便为自己赚点“茶钱”。久而久之,“伴房妈”竟成了令人生厌的“红包托”。随着都市人操办婚礼方式的改变,富丽堂皇的酒店中充满现代气息的婚庆司仪、喜娘也逐渐代替了“伴房妈”。于是,只在福州郊区一些地方还能见到她们的身影。

  不过,随着充满怀旧、复古韵味的福州传统婚礼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能说会道的“伴房妈”再度成为婚礼上不可或缺的一员。现在,“伴房妈”们大多只收取相应的报酬,并且在喜宴上更加彬彬有礼。

  赵小姐是福州一家外贸公司的白领,准备结婚的她最近正在寻找一位合适的“伴房妈”。她说,虽然结婚典礼上有婚庆公司的专业司仪,但作为福州人,家中的传统仪式上还是要请个“伴房妈”,一是她们熟悉礼规,引导新人不致出错,另一方面也可活跃气氛。

  今年是北京奥运年,春节刚过,就有不少福州青年赶着好年头举办“奥运婚礼”。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榕城的街头巷尾总会传来福州“伴房妈”代代相承的“出口成章”:“揭盖揭得起,家财烘烘起;揭盖揭得高,起厝买田抱细哥;揭盖揭正中,四代两公孙……”“新娘进门,福寿双全,花开四季,孩儿坐盆……”

  每当伴房妈唱了一句,在场的人都喝彩应和,“好呀!”“是啊!”互相唱和着,整个屋子顿时充满了喜庆的祥瑞和欢乐。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