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滇池出现“哥斯拉” 初步鉴定为鳄鱼龟(图)

2008年04月07日 14:02 来源:云网-都市时报 发表评论



在滇池边发现的不明乌龟全身都是菱状龟甲,体形硕大 韩亿国/摄



市民拿乌龟过秤足有十公斤重

  核心提示:“乌龟不像乌龟,鳄鱼不像鳄鱼,重达二三十斤。”昨日下午2点左右,热线接到读者反映,称滇池里爬出来一只“大怪物”,把周围的游客和市民都吓跑了。

  庞大“怪物”吓跑游客

  下午3点左右,在昆明旅游索道开发有限公司停车场值班室里,这个下颌弯弯的“大怪物”样子看上去非常怪异,眼睛细小,并且头上还长了许多刺,背部壳上面有3排整齐的疙瘩,看起来像鳄鱼皮一样坚硬,身后还拖着一条像蛇一样的尾巴,而且又粗又长。这个“怪物”有脸盆大小,张开的嘴巴有成人拳头大小,样子很凶。

  “怪物”的头部不能缩到硬壳里去,看见有人拿棍子逗它,它一张嘴就把手臂粗的棍子咬住了。司机小茹小心翼翼地将它从大竹筐里抱出来,放在塑料袋子里一称,足足10公斤。

  “像个小恐龙,又像条鳄鱼……”听说滇池里爬出来了一个“怪物”,很多游客都跑过来看热闹,结果都被吓得步步后退,都表示从来就没有见到过这种“大怪物”。

  “我从小在滇池边长大,还没有见过这样的怪东西。”一位老大爷说。有市民则怀疑,是有人从花鸟市场上买来放生的。

  “滇池里经常是有人来放生,但都是一些小乌龟、小鱼,从来没有见到有人放那么大的东西。我估计它应该是生长在滇池里的,寿命起码也有上百年。”昆明旅游索道开发有限公司赵奇经理说,昨天下午1点左右,公司一保安在滇池边玩耍时,偶然发现了这个“怪物”从滇池里爬出来,被卡在几根钢筋中间。保安当时还以为是个大乌龟,马上拿来网兜将其救上来,才一放在地上,就把看热闹的游客吓跑了。

  初步鉴定为鳄鱼龟

  这个“大怪物”究竟是什么东西?大家一时都猜测不出来。下午4点30分,昆明市森林公安局两名民警赶到现场,他们也被这个东西给吓住了。“太大了!我们从来都没有见到过这么大的龟类,应该是很珍贵的,说不定还是保护物种呢。”民警说,它应该属于龟类,但究竟是什么龟类,他们也不清楚,只有先将其送到市野生动物收容站保护起来,然后再送到市野生动物研究所作鉴定,最后才能够确它是什么动物。

  昨晚7点左右,送“怪物”到收容站的民警给记者回话,称经过收容站有关专家初步鉴定,这个“怪物”应该是鳄鱼龟,但这么大的鳄鱼龟是从哪里来到滇池的就不清楚了。

  记者随后从网上查找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发现这个“怪物”有点像麟角鳄龟。“怪物”究竟是不是大鳄龟,还有待于专家的鉴定。

  名词解释

  什么是鳄龟

  俗名肉龟、小鳄龟、小鳄鱼龟,原产于北美洲和中美洲。

  鳄龟外形奇特,粗看酷似鳄鱼。头伸出体外,不能缩入壳内。上、下颌略尖,背甲较薄,呈棕色或棕褐色,中线处有背棱,边缘为齿状;腹甲白色。尾长有肉突,尾前半部背侧有1条鳞皮状棱,并呈锯齿状。鳄龟为淡水栖,肉食为主。

  鳄龟体型非常大,20斤以上的鳄龟一般都属于成年龟,年龄一般都在100岁左右。目前,大鳄龟被列为世界濒危动物保护红皮书名录中。

  鳄龟平时在水中不好斗,而在陆上却能猛冲猛咬。指、趾具蹼,水栖性,栖息在深河、湖泊、泥潭,偶尔接触咸水区域。在人工养殖条件下,鳄龟对浅水和深水都有较好的适应性。鳄龟的食性杂,偏肉食性,主食鱼、虾、蛙、蝾螈、小蛇、鸭、水鸟,间食水生植物,喜夜间活动、摄食。

  据了解,2001年3月,一只长尾巴鹰钩嘴的奇龟曾出现在滇池岸边。(田钿)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