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迎来本世纪首次日全食 最长持续时间2分27秒

2008年08月02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日食形成示意图。

  “日全食来了!”19时14分,随着甘肃酒泉市金塔县金鼎湖边观测点的人群中发出一片惊呼,太阳的光芒被完全遮挡,天空一片昏黑。

  日全食最长2分27秒

  8月1日18时59分起,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区相继出现日全食天象。这是继1997年后我国再次出现日全食,也是本世纪我国迎来的首次日全食。这次在我国境内的全食带宽为400多千米,日全食最长持续时间为2分27秒。

  在新疆哈密、甘肃酒泉、宁夏中卫、陕西西安等条件较好的日全食观测地,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数万名“天文发烧友”共同目睹了这一天文奇观,并观测到了色球层、日珥、日冕、贝利珠、钻石环等壮观绚丽的景象。

  一些地方“带食日落”

  在金塔县观测点的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颜毅华描述说,日食初亏时,太阳像是边上缺了一点的圆;继而太阳被遮挡部分的阴影增大,天色逐渐变暗;随后太阳变成一弯新月;在太阳被月亮完全挡住之后,全食开始;不到两分钟后,全食结束,光线一点点地从一个黑色圆球的周边发散,太阳又变成新月形状,直到逐渐复原。

  除了处于日全食带上的省区外,我国一些城市也出现了日偏食。一些处于日偏食带的公众观赏到了“带食日落”的奇特天象。

  未来4年还有3次日食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张洪起表示,“此次日全食的初步观测结果很快就能出来,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相关天文学课题的研究。”

  专家介绍说,未来4年,我国公众还可欣赏到3次日食天象,其中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重庆、杭州、上海等我国40多个城市都能观赏到;2010年1月15日和2012年5月21日将发生日环食。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