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对丢失贵宾卡的局长做点“恶意”猜测

2008年08月02日 14: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高档宾馆里独享八九百元一份的大龙虾,眼睛都不眨一下。如此出手阔绰的顾客,并不是大款或富豪,而是一名大多数时间待在监狱里、出来后再次作案的累犯。他之所以能维持高消费,是因为偷来了杭州市萧山区两名政府机关局长的酒店贵宾卡。(《今日早报》8月1日)

  小偷最后无论被法院做出什么样的判决,都是罪有应得。笔者感兴趣的是,局长的贵宾卡由何而来。从小偷的消费来看,贵宾卡里能消费的钱数可不小,作为有薪族局长,能消费得起这么高的消费吗?

  另外,贵宾卡被偷之后,为什么没有报案?虽然新闻中给出了解释,说是此案一直没暴露,与贵宾签单卡一个月结算一次有关,但这样一个解释恐怕并不让人信服。一是贵宾卡可不是一般的卡,里面有数万元甚至更多的钱,怎么对此贵重物件如此粗心?二是小偷偷出的不仅仅是贵宾卡,还有购物卡、高档香烟等,这么多东西被偷,怎么会没有发现?三是小偷不是偷一次,而是偷了六次,如此高频率的盗窃,竟然无人追究?

  如此种种的反常迹象,不得不让人怀疑。莫非局长的贵宾卡来路不明?别忘了,许多贪官都是被小偷牵出来的。贪官被偷之后,大多数都不报案,一旦报案,他们的贪污受贿就容易被发现。贵宾卡是不是公款消费?正因为是公款,吃的是公家的钱,贵宾卡没有了,吃亏的又不是自己,随它去吧?

  这样的怀疑可能没有根据,不妨说是对干部的“恶意”猜测。但这样的恶意猜测,也是符合常理的猜测,是许多人根据经验作出的合理怀疑。干部不同于一般的人,要经得起怀疑,要能自证清白。在国外,当官员受到社会怀疑的时候,一般都想办法为自己释疑。释疑之后依然无法获得信任,只有选择黯然离任。所以,官员们都很注重细节,避免因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引发公众的怀疑。由此可见,恶意的猜测,是必要的,它可以使官员更加谨慎,更加廉洁。

  对丢失贵宾卡的局长,面对社会合理的怀疑,有责任站出来答疑解惑。(肖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