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管理员为防盗在公厕里装摄像头引争议(图)

2008年08月04日 16:4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在我市新建巷一公厕内,厕所管理员高先生为阻止有人损坏公物及盗窃公厕财物,自费1000多元给公厕安装了摄像头。他要给这里装一个“天网”,让摄像头直对着男厕大门。自安装了这个摄像头,公厕里的财物被盗现象减少了,但也有人向媒体反映,认为此举侵犯了如厕者的隐私权。

  管理员:摄像头只对着男厕

  当记者首先向安装摄像头的高先生告知有人投诉其侵犯隐私时,高先生的第一反应是:投诉侵犯隐私者都是“抽烟的”。高先生说,以前的厕所经常丢东西,脏物四处乱丢,特别是一些“抽烟的”坏家伙有的竟把天花板、防盗门拆了卖钱,自装了这摄像头,再也没有丢过东西,而这也断了那些坏人的财路,才有了投诉之说。

  高先生还特别声明,自己安装的摄像头只对着男厕,女厕自己一点都没有涉及,而且自己就是男人,男人有啥看的,主要就是防盗,都是男人咋叫侵犯隐私。而记者顺着摄像头的方向,发现摄像头确实直对着男厕,女厕门是反方向,除了进出过道可以看到外,女厕并没有什么涉及。

  对于记者的采访,高先生十分配合,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公厕外对面装的另外两个摄像头,从布局上看,三个摄像头,可以监控公厕及公厕外的新建巷南北长约200米~300米的范围。高先生介绍,如果自己觉得累了,在家里床上就可以通过显示屏看到厕所内和公厕外街道情况,自己的录像机还可以存留画面,自装了这个以后,这里的盗窃事件直线下降,高先生觉得自己是一个有功之臣。

  附近群众:有人赞同有人质疑

  对于这一点,周围邻居李女士(化名)也特别赞同,她告诉记者,她家以前就丢过上万元东西,自装了这个摄像头,一切好多了。

  当记者提出公厕安装摄像头是否合适的问题时,在被记者采访的公厕周围居民大致分成两派,一派认为,这是好事,公厕装了摄像头,干净了,设施也完好无损,高先生的行为应该表扬;另一派则认为,装这个摄像头,确实有点“那个”,毕竟是照了别人的像,也不问人家同意与否,不知是不是违法?

  采访期间,高先生还给厕所书写了标语:预防坏人再次破坏设施卫生,巷道特装有摄相(像),请大家自觉维护——这也许正是高先生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我这是为大家,不是为我自己,我自己掏的钱,即便有不对的地方,也无怨无悔。(李安定 涂中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