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周老虎"造假等入选2008上半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

2008年08月04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止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一时间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片事件”有了确定的结果,该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春华向新闻媒体宣布:2007年10月5日,陕西省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为造假。目前,周正龙涉嫌诈骗犯罪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图为周正龙造假拍摄野生华南虎所用的年画。 中新社发 赵景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08上半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近日在北京评选揭晓,“周老虎”被正式宣布为造假、汶川大地震中的地震科普潮等十个科普事件入选。

  该评选活动的组织主办方4日下午向媒体发布了这一首次评出的半年度十大科普事件,其按时间顺序分别是:

  ——冰雪之灾彰显科学应对之重;

  ——中国科协启动成立50周年“发展与责任”纪念活动;

  ——北京命名科普基地,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

  ——系列活动纪念科学的春天30周年;

  ——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启动;

  ——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大桥开通;

  ——科技助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科技与奥运》诠释科技奥运;

  ——汶川大地震中的地震科普潮;

  ——“限塑令”开始实施,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继续深入;

  ——“周老虎”被正式宣布为造假。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调查“华南虎照片事件”有关情况,证实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一个鉴别难度并不高的虎照,历时8个月,终于尘埃落定、“水落石出”。

  主办方称,“华南虎照片事件”从最初单纯的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层面问题,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公众舆论事件,引发了公众和媒体广泛、持续的争论。由社会公众、媒体、互联网、科技工作者及专业技术等共同推动的打假活动,体现出整个社会的“科学求真”精神。

  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由大众科技报社和中国公众科技网共同主办,自今年起,上半年和下半年进行两次初评,把以往一年一度的集中评选改为在全年持续进行,以进一步扩大科普效应、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