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现代"牛郎织女"更理性 逾八成受访者接受异地恋

2008年08月07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七夕节,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在让人感动的同时,也不得不发出“爱得好辛苦”的感慨。那么,现代两地分隔的“牛郎织女”们过得如何?近日,某网站对两地分居的爱人们进行了调查,发现逾八成受访者接受曾经“爱得很辛苦”的异地恋。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压力增大,加上信息技术的发达和交通的便利,现在的恋人和夫妻们对两地分居的接受度明显提高。

  求学和工作起步期异地恋高发

  在澳洲读大学的王鸣趁假期归国,计划在七夕之夜与相恋3年的女友共享烛光晚餐。据调查显示,像王鸣这样因为求学而与恋人分开的,在“造成异地恋”的原因中,占了35%。

  因为工作分隔两地的恋人占了43%。几年前不少校园恋人“毕业即分手”,就是因为双方最后确定的工作地点不在一个城市,害怕经受不住异地恋的相思之苦。但现在有更多的情侣选择异地恋,尤其是刚刚毕业、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一批人,有越来越多人选择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奋斗,边积累边等待团聚的一天。

  南京某媒体发起的“异地恋人情感调查”显示,22岁以下及22-30岁正在进行异地恋的人占了总数的近五成,而此年龄段人群正值求学和工作阶段。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人因为学习、工作等需要远走他乡,由此产生现代的“牛郎织女”群体。

  半数人相信异地恋可修成正果

  在调查中问到“能否接受异地恋情”时,有55.45%的人表示“能够接受,但是要做很多努力”。26.36%的人认为“能够接受,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接受者的总和达到八成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天各一方,不少现代“牛郎织女”无法在这一天相会,可他们通过各种“鹊桥”互诉衷肠。QQ,SKYPE,电子邮件,电话,手机短信,这些现代通讯设备使越来越多人对异地恋的“修成正果”增强了信心。远在澳洲的王鸣就经常通过网络电话SKYPE与女友保持联系,他认为这样除了缓解相思之苦,更重要的是远隔千里也无碍双方的沟通了解。

  某网站的一项异地恋调查中,在问到“异地恋能否成功”时,50%的受访者认为只要两人真心相爱,地域的限制终将被克服。

  在某媒体工作的小昕最近终于调回广州和老公团聚,“当初虽然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小昕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异地恋用心经营反而能让爱情的味道更浓烈。分开的两年我们一直坚持写信,现在积攒下来300多封情书。这些就是我们爱情的有力见证,也让我们对现在的日子更珍惜”。

  同城分居成为“流动夫妻”新特点

  省妇联今年公布的“十五”期间广东妇女发展报告有一份关于流动人口婚姻家庭状况的调查报告,调查人员在深圳的流动人口家庭中发现,“同城分居”成为“流动夫妻”的一个新特点。

  报告显示,夫妻同在深圳并居住在一起的占56.7%,同在深圳但不住在一起的占18.2%,两地分居的占23.4%。从数据上看,同在深圳而不在一起居住的夫妇中,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夫妇尤为明显,有22.2%未能生活在一起。造成同城分居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地点相隔太远(64.6%)和住房条件不具备(23.1%)。

  省妇联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来大城市闯天下的流动夫妻越来越多,由于工作和生活存在的不稳定性,分开居住的情况较普遍,由此产生家庭功能的断裂所滋生的社会问题值得关注。

  专家观点

  距离面前爱情更需经营

  对于年轻人对异地恋支持度的上升,广东省家庭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柳明认为:“这是爱情本质的回归。”

  她表示,肢体动作与各种物质形式只是爱情的辅助手段,而真正的爱情应该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交流。分居两地的恋人由于见不到对方,就必须不断保持联络沟通,在相互信任以及理解的基础上维系爱情,这其实是柏拉图精神恋爱的一种体现。

  此外,现代年轻人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这样更能让他们以一种理性、宽容的态度来面对异地恋。“异地恋为彼此提供了充分的个性空间,对于希望爱情与自由共存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种鱼与熊掌兼得的模式”。

  但是柳明也提醒,维持一段异地恋更需要经营,要把对恋人的期望值放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对彼此要求的力度要一致,既不能苛求,也不能放任不管,同时必须要保持一定的见面频率。(孙晓素 孙瑶华 罗琼)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