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时评:对安徽砀山“吏治风暴”的冷思考

2008年08月07日 10:2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安徽砀山县为了整顿干部的作风,专门成立了编制外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并动真格处理了一批作风有问题的干部,被媒体称为“吏治风暴”。

  我不怀疑砀山县领导的良苦用心。这种动真格的作风值得称道、值得期待。干部作风、机关作风,确实是影响社会风气的大问题。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如何让我们的人民群众过得幸福快乐?如何让我们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些,首先就需要各级干部转变作风、爱岗敬业,以人为本、勤勉不倦,真正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真正把为人民做的每一件好事、实事当作自己的幸福。干部作风好了,机关作风好了,社会的风气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就是因果关系,也是群众的希望所在。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人之初,性本善”。但是,当人们掌握一定的权力后,似乎就不能对“善”寄于太大希望了。政治学上也有一句话,叫做“权力无论出于多么良好的愿望,无论怎样自称忠实于人民,只能靠法律来约束。”换句话说,权力需要监督、需要约束、需要限制。公民的坏作风,是污染河水;干部的坏作风却是在污染水源。任何一个人手里掌握的权力大了,都会有滥用权力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将监督设计在我们的制度里,一定要将监督变成可以操作、必须实行的基本程序。

  在国家现行的体制里,我们已经有了许多的监督规定、程序、组织和制度,比如党委政府的自身监督,人大、政协的监督,新闻媒体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等等,从理论上说已经是相当严密,而且是无处不在。那么,为什么官员腐败事件依然层出不穷?为什么有些地方干部的作风、机关的作风、行业的作风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这就要检讨监督系统是否科学,是否合理,是否相互制衡,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假如严密的制度不准官员有非分之想,不准官员有越界之权,不准官员有推责之理,那么,我们何必还要设立编制外的什么“整风领导小组”呢?

  寄希望于某个“清官”,寄希望于某次“风暴”,寄希望于某个临时机构,似乎是我们一个持久而古老的习惯思维。这几年,不少地方出现过类似的情景:某位领导大刀阔斧地进行吏治改革,有些动作超常规,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那位领导一走,当地吏治又恢复原样,群众徒叹奈何。这样的“整顿”很可能让政府失去几分诚信。

  掀“吏治风暴”,不如建设和完善干部监督机制。一年来,中央组织部已经下了很大工夫,明确提出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等,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其目的就是整顿吏治。地方上的领导,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尊重人大政协的监督权,允许并支持新闻媒体反映民众的心声,允许公民的声音能够自由表达、充分表达,把政府官员的一切都置于阳关下,干部和机关的作风一定会有明显的转变——当然,这绝对不是仅仅说说而已。(建 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