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有望出台 没有户籍之分

2008年08月12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为方便农民工在签署劳动合同的时候,能够简洁明了地理解相关的条款,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国务院农工办正准备为农民工度身制定一个简易的劳动合同文本。11日,国务院农工办和18个省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在深圳召开了座谈会,透露了相关消息。

  简易劳动合同文本减量不减质

  据了解,这是国务院农工办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召开劳动保障方面的座谈会,之所以选择深圳,除了因为这里是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以外,更主要是因为“深圳的农民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今年特区内最低工资标准1000元月为全国最高,且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800多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深圳的农民工与其他户籍人口一样,享有各项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待遇。”国务院农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与会的各省市代表就前一阶段全国各地推进劳动合同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探讨规范农民工劳动合同内容各项措施,以及出台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的可行性与操作性。据悉,与普通劳动合同文本相比,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更简洁明了,内容浅显易懂,又不失劳动合同的基本要素,该劳动合同可让农民工轻易掌握并了解有关劳动合同法律法规,以此更好地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记者在国家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门网页上搜索发现,目前广东省正在使用的劳动合同文本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合同的变更、合同的解除和终止等一共有13个项目,约7张纸厚度,光文本字数就达到了3278字。

  而记者参照广西省北海市目前正在试行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简易文本)》发现,该合同只有11条,共4页,字数只有1385字。在具体的项目上,简易文本并没有详细罗列《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只是提出:“甲乙双方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履行、变更、解除、终止本合同。符合《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情形的,甲方应当依法支付乙方经济补偿。”此外,合同在“签约须知”中补充说明了试用期、最低工资的标准,以及双方在发生劳动争议时应该采取的措施,并明确指出:“本劳动合同为简易文本,与标准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正式文本是否出台?何时出台?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情况呢?11日的座谈会上,有关与会人士认为,详细内容还有待各省市有关专家的论证。

  深圳的劳动合同早已没有户籍之分

  今年年初,劳动保障部门在相关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大幅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对零散和小规模就业的农民工要改变过去投亲靠友、口头协议和家族式管理的用工方式,向规范的契约化合同式管理转变;要在流动性大、季节性强、签约时间短、工作时间弹性大的行业,制定和推广适合农民工的简易劳动合同文本;要广泛进行劳动合同法制宣传,严格开展督促检查,努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

  “就劳动合同文本而言,深圳没有农民工和户籍人口之分,劳动合同的标准文本只有1种,且所有劳动者统称为员工,没有户籍主体上的区分。”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关系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6%,同比增长了2.4%。而在集体协商劳动合同的签订上,截至去年,签订集体劳动合同的企业也达到了3.8万家,涉及员工382万人。《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深圳市劳动合同的短期化问题得到改善,从过去1年一签改为2到3年一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签订率也有所增加,劳动者的弱势地位得到改善,劳资双方沟通增多,协商机制也逐渐完善。

  前一段时间,深圳市劳动局劳动关系处处长秦晓南在和美国商会代表座谈时曾经提到:“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劳动合同法》执行总体良好,平稳,劳资关系和谐。我们打算三年之内,覆盖员工2500万人,9000家企业订立集体合同,今年得签合同率达到95%的指标. (记者/叶明华)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