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40年前房产遗嘱无法公证 广州老太状告房管局

2008年08月16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原告代理律师向记者出示吴老太留下的这份房产证。洪奕宜摄

  一座广州西关老屋,因为40年前的一份遗嘱无法得到公证而无法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昨日,90多岁的黄老太一纸诉状将广州市房管局告上了法庭。

  事件

  遗嘱无法公证产权不能过户

  这座西关老屋位于广州荔湾区长寿东路,系原告的姑妈吴老太所有。吴老太小时家庭贫穷,终生未嫁,是自梳女。在她失去劳动能力以后,一直由其侄女黄女士供养。吴老太于1967年7月去世,去世前留下遗嘱,此后该房屋一直由黄女士居住使用和管理。当时正是文化大革命,公民都不敢主张自己的财产,政府也不注重产权登记和变更情况,因此,没有及时为该房产办理产权转名手续。如今,黄老太已年近90岁高龄,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将该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避免成为不确定财产遗赠给子孙。2007年10月,她向广州市房管局提出产权变更登记。

  但是,广州市房管局复函建议黄老太先对遗嘱进行公证。问题是,公证机关无法对这份40年前立下的遗嘱作出公证,而没有公证,房管局就不会办理产权变更登记。

  焦点

  遗嘱是否明确房产遗赠?

  法庭上,黄老太的代理人王律师提出,吴老太在遗嘱上的签章与其当年房产登记证明上的签章一致,理应认定遗嘱的真实性。广州市房管局代理人则表示,房管局作为行政机构,并没有能力认证该印章是否吴本人加盖,也就无法认证遗嘱的真伪。

  被告方还指出,即使遗嘱为真,遗嘱中也没有十分明晰地表达出将房产遗赠给黄老太的意思。而原告则指出,就不动产而言,产权转移的标志是房产凭证的转移,吴老太将房契交由黄老太“收执丞受”,是明确将房产遗赠。从吴老太所立的遗嘱来看,该遗嘱的法律性质为遗赠抚养协议,原告取得该房产的前提是对吴老太生养死葬。据原告代理律师在法庭上的陈述称,吴老太自失去劳动能力以后,一直由其侄女黄老太供养到去世,患病期间的医疗费用由原告支付,对此事实,吴老太在遗嘱中有记载,街坊也有证明。

  担忧

  会否引发其他产权纠纷?

  作为房管部门,担心的是房产过户后可能引发另外的产权纠纷。据了解,吴老太还有一养孙,该养孙是她唯一的法定继承人。对此,黄老太的代理律师指出,法定继承人要求继承权利必须发生在被继承人死亡后的20年内,超过这个期限,法律上视为自动放弃。吴老太已于40年前辞世,她的法定继承人即便现在有要求的意愿,也已超过20年的期限。“况且,吴老太唯一的法定继承人李某对遗嘱也没有异议,也同意登记在原告名下。”因此,黄老太一方认为,房管局所提出的行政风险其实并不存在,不应因此拒绝过户办理。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本报记者洪奕宜实习生吕楠万学玲通讯员刘洪群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