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贴图称小鸟用铁丝搭出鸟巢 受到质疑(图)

2008年08月18日 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网友贴图称小鸟用铁丝搭出鸟巢

  国家体育场“鸟巢”,用钢材筑就了人类建筑史上的惊人杰作。而宁波大榭环岛路高架桥工地上也出现了一个“钢构鸟巢”——鸟巢不大,直径只有10多厘米,全部由细钢丝互相缠绕做成。这是一个真正的鸟巢,除了鸟妈妈,还有三枚鸟蛋。

  网友“luxiaowe”把鸟巢的照片贴到宁波网“天一论坛”后,立即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但在惊喜的同时,许多网友也提出了质疑。

  网友声音

  “kkk007”:假的吧,鸟不可能直接把蛋下在铁丝上,怎么看着像鸡蛋?

  “Zjuainb”:难以想象自然界会有毫无保护色的野生鸟蛋。

  “英格玛”:可怜的鸟连巢都没处搭了。

  “医学院”:除非这个工地已经废弃,很久没有人去过了,否则,在有人工作的情况下,鸟一般连停都不会停在那种地方。

  “苦味竹”:鸟儿做铁丝巢早有了。当森林离我们越来越远,鸟用类似于树枝的铁丝筑巢。当它的生存环境被破坏,或许会做出更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小兔哥”:应该是真实的,喜鹊等鸟类会用钢丝建巢。

  记者求证

  记者找到网友“luxiaowe”,他是工地上的技术员,姓卢,偶然的一个机会,发现了那个特殊的鸟巢。“鸟巢选择的位置不错,在脚手架最高层的一个拐角上,而且是在防护网外侧,即使有人经过,也不容易受到打扰。”

  他说,筑巢的钢丝是工地上绑钢筋用的扎丝,比较软,工地里散落着很多,鸟妈妈估计是把铁丝当成草绳了。他曾试图抽出一根钢丝,可怎么也抽不出来,可见鸟巢编织得非常牢固。

  至于有网友质疑的鸟蛋像鸡蛋,卢先生特地拿了一枚硬币放在旁边做比较,蛋的个头比硬币大不了多少,白白的煞是可爱。他也时常见有鸟在巢上盘旋,估计是鸟妈妈,“比麻雀大点,灰色的,看起来像斑鸠。”

  “有些鸟类会利用周围最易找到的营巢材料,比如工地上的铁丝。”浙江野鸟协会会长、鸟类生态学博士陈水华在看了记者发去的照片后,认为“钢构鸟巢”是可信的,“蛋比较小,不像常见的养殖鸟类的蛋,所以野生鸟类的蛋可能性很大,看鸟的图片应该是珠颈斑鸠。”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原来在4个月前,国家体育场也发生了同样一件奇事:在“鸟巢”的建设工地,一对喜鹊情侣与建设者同步,用钢丝和焊条建了一个鸟巢,而且比卢先生发现的那个更精致。真鸟巢以焊条为骨架,以钢丝为纽带,结构复杂又巧妙,而鸟巢的正中间,还有用枯草铺成的“小床”。

  但卢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地已经进入收尾工作,脚手架马上就要拆除,他就和工友商量后把鸟巢挪到了离原位置上面约2米的桥面上,“结果一整天都没见斑鸠回来,第二天赶紧搬回去,可鸟妈妈还是没有出现。”

  这些天,他倒是发现了斑鸠的身影,可却一直不见它回过巢。陈水华解释,鸟蛋被人摸过或者鸟窝偏离了原来的位置,鸟妈妈很可能弃窝离开,甚至忍痛抛下一窝还未孵化的孩子。

  “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卢先生遗憾万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