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航飞行员辞职引发巨额索赔 终审判赔204万元

2008年08月18日 09:46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南方航空公司汕头公司飞行机长程俊以回老家照看家人为由提出辞职,结果被公司索赔600余万元。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就这起劳动争议案终审宣判,维持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双方之间的劳动合同,机长程俊给付南航汕头公司培训费、违约金合计204万元。

  程俊从1996年开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航西澳飞行学院进行飞行训练。2000年进入南航汕头公司工作后,先后在南航珠海飞行训练中心和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训练,2007年任机长。2007年3月,程俊以需要回原籍照看家人为由提出辞去机长职务,并于当年4月11日开始不再飞行。后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程俊应支付培训费、违约金236万余元。程俊随后起诉到龙湖法院,要求解除双方劳动合同,并要求南航汕头公司依法办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相关手续。南航汕头公司也在法定期限内起诉,要求程俊支付赔偿金和违约金,共计600余万元。

  航空公司认为,通常培养一名机长需要花费数百万元。而程俊刚任机长,正值飞行的黄金时期,他的离职将给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程俊则认为,南航汕头公司强令其加班加点超时劳动,侵害了其健康权,是严重的违约行为,其要求解除合同是行使法定解除合同的权利,无需承担任何赔偿责任或违约责任。而且南航汕头公司所列出的大部分赔偿项目,或者是属于虚构项目费用,或者是恣意夸大,或者是重复计算,甚至将民航企业自身的法定义务及经营成本计入对劳动者的培训费用。

  法院审理后认为,程俊已提前30天告知了南航汕头公司,辞职报告也明确提出要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符合法律规定,劳动合同应予以解除。飞行员具有特殊性,属于高技能人才,需要长时间的能力培养过程和持续的能力保持过程。程俊经招收录用进入南航汕头公司后经历了多次培训,技术标准提升为机长,在此过程中南航汕头公司付出了培训费用,程俊在解除与南航汕头公司的劳动合同时应当给予补偿。对于培训费用,应参照《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南航公司的规章制度经过民主程序制定公布,对属下各公司及所属员工具有约束力。程俊应根据规定支付相应的违约金。法院作出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程俊支付南航汕头公司培训费161万元和违约金43万元,南航汕头公司为程俊办理人事档案关系转移手续,将飞行执照、飞行记录本和航空人员健康记录交中南地区航空管理局暂存保管的判决。(作者:王晓霞 陈海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