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春拟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实施家庭暴力不应晋升

2008年08月18日 11:1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长春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草案)将提请审议 市民代表建议增加规定

  国家工作人员施暴不应晋升

  “家庭暴力就是刑事案件”、“对待家庭暴力我们不能束手无策”。8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春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10位市民代表表达了一个共同愿望,那就是拒绝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成了“三不管”

  据长春市妇联统计,仅2004年至2007年,该组织就接到群众各类投诉5966件,其中家庭暴力案件821件,约占14%。通过对500个家庭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暴力出现比例达7.9%,近7年来,这一比例上升了1.3%。

  长春市妇联维权部部长王丽娟呼吁,家庭暴力已经成为邻居不问、部门不理、单位不管的“三不管”问题,反家庭暴力立法势在必行。来自长春东站十委的市民代表张兰霞在听证会上表示,封建思想、包养情人等丑恶现象以及社会的冷漠,是导致家庭暴力高发的主要原因。长春市中级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周秀芹根据她所办理的案件提出,家庭暴力具有隐蔽性、取证难等特点,常因缺乏法律依据导致处罚不力,这也是家庭暴力长期得不到制止的原因。

  国家工作人员施暴不应晋升

  “对于施暴者应该给予严厉惩罚,比如采取处罚性劳动等。”市民代表刘英树说,这个建议已经酝酿了好长时间。市民代表崔丽杰认为,鉴于受侵害者多为女性,且没有经济地位,立法中应该明确规定施暴者要给予受害者一定的经济补偿。

  在谈到取证难的问题时,市民代表栗永杰建议立法中加入允许安放隐蔽拍摄设备取证的条款。对国家工作人员施暴的情形,他建议法律也应该予以考虑。他说:“有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单位表现得温文尔雅,下班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政府机关在选用干部时,应该考察其业余时间的品行,建议在立法中明确规定:对这样的人不再晋升任用。”

  处理家庭暴力应设专门机构

  “立法应明确政府及各部门职责,对家庭暴力事件应及时接报处理,在派出所、司法所、社区推行首办负责制。”王丽娟建议应当建立家庭暴力维权办公室,专门为受害者维权。崔丽杰补充说,还可在民政、公安等机构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让受害者知道到哪儿投诉。

  据悉,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听证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对草案作进一步的修改,然后再按照立法计划,于本月20日提请长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一审。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