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全省120万人受灾

2008年08月18日 13:29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缓解旱情同时也带来洪涝灾害

  全省120万人受灾,2万人转移

  没有出现人员伤亡,22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三湘都市报 记者刘璋景实习生徐一方

  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缓解旱情的同时也带来了洪涝灾害。目前,全省已经紧急转移群众2万多人,121万多人因暴雨受灾。

  17日上午,省政府顾问谢康生再次强调,各受灾市县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特别要防止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湖南的旱情基本解除,各地要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和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降水中心位于澧水支流

  过去的48小时内,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省水文局称,此次降水中心位于澧水支流娄水和渫水,随后雨区不断扩大,降雨逐渐南压,降雨范围主要位于澧水流域以及沅水、资水和洞庭湖区部分地方。

  据统计,截至17日上午8时,全省平均降雨46.45毫米,其中超过100毫米的71站,超过200毫米的13站,超过300毫米的3站。

  部分水库溢洪严重

  受强降雨影响,澧水全流域、沅水流域部分支流水位狂涨,澧水流域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

  由于降雨集中、强度大,位于暴雨区的部分水库开闸泄洪。

  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据统计,此次降雨导致张家界、常德、自治州、岳阳、怀化等5市12个县市181个乡镇121.2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2.22万人(其中张家界转移1.02万人、湘西州转移1.2万人),倒塌房屋835间,直接经济损失4.815亿元。省防指称,目前全省没有人员伤亡,没有垮堤垮坝。

  科学做好水库利用

  为迎战本次局部强降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超前部署,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全力确保人员安全,确保工程安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7日要求,各级防汛部门要科学调度,蓄水保水,充分利用本次降雨缓解抗旱、发电压力。

  □气象预报

  22日又有一次降雨过程

  据省气象台分析,18日副高加强北抬,中低层切变北抬,受其影响,湘西、湘北局部降水较强,其它大部分地区转受副高控制,雨停转晴;19~21日受副高控制,湘东、湘南转为晴热天气;22~24日副高减弱,我省又有一次降水和降温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表示,由于湘西、湘北大部分地区已出现持续性暴雨或大暴雨,山丘区出现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须重点加强防范,同时须加强做好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护工作。

  具体:

  18日:湘西、湘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

  19~21日:湘西北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22~24日:我省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