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警告北部湾开发须防滥占岸线造成浪费

2008年08月18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在北部湾陆续上马,对北部湾岸线资源的需求日益突出。专家提出,应警惕新一轮“业主码头热”对岸线资源的浪费。

  “业主码头”是多年来沿海港口开发中出现的一种模式。一些沿海城市因为财力有限,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金,按“谁投资谁拥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兴建泊位和码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北部湾的钦州市采取这一方式,建设了数量众多的业主码头。随着这些码头陆续建成,以之为配套的煤炭储运、冶金、化工、酒精、粮油加工等项目纷纷在港口落户,一种名为“前港后厂”的产业模式应运而生。

  业主码头及“前港后厂”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但在业内却颇受诟病。记者在钦州港了解到,由于实力参差不齐,业主“看菜吃饭”建码头,有的可以建7万吨,只建了5万吨甚至更低;有的应疏浚航道,为了省钱没有疏浚,岸线资源使用效益不高。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总经理助理谢毅说,这种“深水岸线建小泊位”现象对宝贵的岸线资源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在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北部湾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的热点,不少大项目纷纷在当地“抢滩登陆”。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落户北部湾北海、钦州、防城港3市的火电、炼油、造纸、粮油加工等企业普遍占据岸线自建码头;正在洽谈的钢铁、船舶修造等项目的规划中也无一不赫然标明“自建码头”。

  记者在防城港一家燃煤发电厂看到,由于时下正值丰水期,这家电厂不需满负荷发电,用于运输煤炭的码头显得空空荡荡,与一片繁忙的防城港堆满矿砂、硫磺和集装箱的公用码头形成鲜明对比。这家电厂码头吞吐量为2000万吨/年,自用煤每年仅300多万吨,大部分时间码头处于不饱和状态。

  谢毅说,本来能为全社会发挥更大效益的岸线,变成只为个别企业服务,这种做法成为目前进入北部湾的大企业的一种趋势,“如果说10多年前招商引资建业主码头是饥不择食,那么现在大企业则是倚仗实力狮子大开口,有的一要几公里,占的岸线远超过自身需要,由于是重大项目,地方政府不会说不,也无人敢说不。”他认为北部湾尽管有1595公里海岸线,但适合建设码头的岸线并不多,如果不引起重视,10年内就会遇到港口深水岸线不足的问题,影响可持续发展。

  一些受访人士认为,要避免这种现象,应把握节约资源的原则,对利用岸线的要求不能一味迁就,严格按其规模出让岸线。同时从区域经济要求出发,大力发展公用码头,通过公用码头的专业化为各个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既符合产业分工原则,也是确保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的最佳选择。(记者梁思奇 夏琛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