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秘长沙特警:超50℃高温天气下练就"百步穿杨"

2008年08月21日 14:1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长沙特警在进行反恐演练。石祯专 摄

  这绝对是一支充满神秘、能征善战的特殊队伍。

  这绝对是一群身怀绝技、书写传奇的特别男儿。

  从反恐防暴到紧急处突,从圣火传递到赴川救灾,从大型安保到解救人质……他们的职责无时不与“特”字连在一起:特别紧急、特别重大、特别需要、特别事件……

  在奥运安保这个特殊的时刻,记者获准走进了这支特别的团队——长沙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

  斗智斗勇,面对危险义无反顾

  市民一定还记得这一场景:2008年6月4日,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60名英姿勃勃的护跑手全程紧紧跟随在火炬两旁,这些护跑手主要就是由市巡特警支队特警队员组成的。

  “长沙特警是维护省会治安,严打违法犯罪,处置各种突发恐怖事件的一支快速、高效、准确的突击攻坚力量。”市政府副巡视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龙建强如此诠释特警们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这是目前仍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一幕。

  今年2月8日,正是大年初二,人们还沉浸在浓浓的春节喜庆气氛中。下午5时许,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案在雨花区雅塘村发生了。接到命令,支队副政委李文胜、特警一大队大队长詹立敏和副大队长李玉星带领10名队员全副武装迅速赶赴现场。

  犯罪嫌疑人躲在雅塘村社区31栋一房间内,一名中年妇女被劫持。现场情况十分复杂,根据侦察,犯罪嫌疑人处于醉酒状态,情绪异常亢奋,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很可能造成对人质不利的严重后果。特警突击队员身着便装,携带武器和特种装备进入现场。然而,房间的所有门窗都紧闭,正门是防盗门,怎么办?李文胜和詹立敏经过紧急研判,决定采取破窗而入方法制服犯罪嫌疑人。

  “神速”与“准确”是行动成功的关键!训练有素的特警队员们从四楼利用攀登绳索降至三楼目标房间的阳台上,李玉星利用特种装备打开窗户箭一般“飞”了进去,并用娴熟的擒拿技巧夺过犯罪嫌疑人手中的砍刀,其他队员紧随其后,控制现场。一起持刀挟持人质案在特警的快速反应中得以成功处置,群众对此高度赞扬。

  惊心动魄的场景远不止这一回。今年7月8日,在岳麓区一民房内,特警支队四大队副中队长毛雄武、民警熊辉赤手空拳将一名贩毒嫌疑人制服在地,而此时,毒贩上膛的手枪已顶上特警腰部……今年以来,长沙特警先后成功处置各类劫持人质、涉枪涉爆案件和群体性突发事件140余场次,担负各类警保卫活动近500场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如果说勇猛顽强、临危不惧是对特警的一种要求,那么冷静与智慧同样是特警必需的素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长沙200名特警奉命赴川参加抗震救灾。6月12日是地震一月纪念日,数百名遇难学生家长赶到聚源、新建、向峨三所学校现场悼念死去的孩子。这一天,长沙特警队员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许多家长情绪非常激动,为确保不引发过激行为,特警队员们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耐心做着劝导工作,对于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全体队员坚决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天下来,许多特警队员的手臂被掐紫了,皮肤被抓出了血痕,喉咙嘶哑说不出话来。但长沙特警的文明风范最终感动了灾区群众,他们将特警队员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抱着队员们放声痛哭。

  “这次跨省作战,是长沙公安有史以来出动警力规模最大、作战时间最长、行程最远、任务最艰巨的一次。”市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袁韬介绍,在四川期间,长沙特警转战3市,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人,打掉武装贩毒等犯罪团伙4个,抓获杀人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枪支3把、子弹7发,查获毒品103克。长沙特警队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被评为“灾区群众满意的公安特警队”。长沙市委、市政府日前通报表彰了长沙公安特警。

  刻苦练兵,过得硬才能打得赢

  对于特警来说,每一次出征都可能意味着生死较量,每一次战斗都可能遇到不可预知的危险,长沙特警深深懂得:只有过得硬,才能打得赢,要想成功制服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除了斗智斗勇,还必须具备强健的体魄、非凡的技能、过硬的本领。为此,每一名特警战士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

  去年7月至10月,长沙特警支队许多队员参加了一次集训,特警一大队狙击手言程就是其中一员。当时,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集训基地还没有完全修建好,150米长的露天靶场全是黄土砂石地。

  趴在地上一丝也不能动弹,然后瞄准靶心,这是言程和其他狙击手训练的主要内容。训练短则一小时,长则3至5个小时,中午超过50℃的地面高温让人透不过气来。身上作训服完全湿透了,队员们干脆脱了作训服光着膀子继续训练,几个小时下来,前胸后背皮肤都烤成了红色,晒伤的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正是这样,狙击手们才有了“百步穿杨”的本领。

  特警二大队的彭准练习徒手攀绳,训练中,彭准的手一次次被磨出了血,最终被磨出一层厚厚的茧。为了强化体能,他和队员们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上午跑1万米,然后练杠铃哑铃;下午再跑1万米,继续练杠铃哑铃。小腿发炎了,队员们互相按摩;伤势恢复慢,大热天他们用滚烫的热水洗澡泡脚,如此一坚持就是4个月。

  说起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200名特警队员们的安保训练,副支队长李卫平只说了四个字:万无一失。

  训练中,特警二大队吴其弼膝盖严重发炎,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对他说:你的病只要好好休息就行了。吴其弼笑了笑,回到队里,照样每天训练。为了当好护跑手,特警队员江剑锋在一个月内硬生生瘦了10.5公斤。特警队员蔡双成觉得正常训练还不够,每天坚持将沙袋绑在小腿上到景泰广场上来回跑。

  训练是枯燥而艰苦的,更是要贴近实战的。特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吴润其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奥运安保实战训练的一个细节。为了锻炼队员们对非杀伤性武器的适应能力,在不到8平方米的一间小房间里,扔进了好几个催泪弹,10多名特警队员被要求关闭门窗呆在屋内憋上1分钟才能出来。房间内烟雾弥漫,几乎让队员们窒息,憋上1分钟出来后,每个人都胀红了双眼,眼泪止不住地流。

  钢铁战士!听到这里,记者不由得想起了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面对完全军事化的管理和数十个日常的训练科目,钢铁般的长沙特警不就是千锤百炼而成的吗?近年来,长沙特警参加全国77式军用手枪比武获团体第二名,在全省特警比武中取得了狙击步枪第一、77式手枪ppc速射第一、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血书请战,大灾面前大情大爱

  怎能忘记这样的离别!烈日下,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整装待发,前来送别的有身怀六甲的妻子,有白发苍苍的母亲,还有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面对亲情和泪水,这些铁血男儿选择的是义无反顾,开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名特警在赴川时给尚未出生的孩子留下的一封信。“亲爱的宝贝,再过一个多月你将来到这个世界,但那个时候,爸爸不能呆在你的身边看着你出生,因为爸爸即将奔赴汶川参加抗震救灾。现在爸爸惟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和你妈妈。这些年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爸爸常常加班加点,执行任务一去就是十天半月,这使爸爸深感内疚。宝贝,你要知道妈妈的伟大,将来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对妈妈好。爸爸在灾区一定会冲锋在前,一定会让灾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小朋友们过上安定的生活……爱你的爸爸!”

  温馨、亲情、责任、使命浸润在字里行间,这就是长沙特警的情,这就是长沙特警的爱!

  赴川前夕,特警队员纷纷请战,要求到最需要的前线去。支队政委马伯雄在妻子刚刚动完手术、急需亲人陪护的情况下,主动带队赴川。副政委李文胜眼睛长囊肿,下了手术台眼睛缠着绷带照样直奔一线。副支队长张铁民的母亲一直卧病在床,为了不让老人担心,他没有把赴川抗震救灾的事告诉老人家,直到在电视上看到新闻,老人才得知消息。张铁民在路上接到母亲的问候电话,顿时热泪盈眶。

  为了灾区人民,长沙特警还作出了更多的牺牲。特警梁海斌原本打算结婚,请柬全部发出去了,为去四川他坚决推迟了婚礼;特警程岳辉接到命令时正带着孩子在医院求医,挂断电话,他丢下妻儿紧急赶回支队;当支队领导问一名年近50岁的“老”特警为什么坚决要求参战时,回答是:发生大灾,我是特警怎能袖手旁观?!还有一名特警患有心脏病,坚持要求到一线,在支队领导拒绝的情况下,他竟写血书请战。

  让我们记住这些着实普通却又着实特殊的钢铁硬汉吧,因为他们是一群用青春与生命在书写着大情大爱的人。守得清贫、耐得寂寞、吃得大苦、受得委屈,这就是长沙特警别样的风姿!

  作者:记者 文波 卜劲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