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警察妈妈"正式履新 网上非议生活中没遇到

2008年08月22日 09: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开栏语

  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100多天,我们依然关注那些在地动山摇中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那份勇敢和坚强、挚爱和疼痛、泪水和微笑,曾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追寻———抗震英雄再报道”,继续分享英雄们令人牵挂的面容,记录他们重建家园的感动。

  在江油市公安局临时办公的活动板房里,蒋晓娟有了单独的办公室———在忙完巡回报告等任务后,她正式履新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一职。地震后,她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了9名当时没有奶吃的婴儿,被大家亲切称为“警察妈妈”。她哺乳婴儿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她先后被公安部和中组部授予二级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接受记者采访时,蒋晓娟快人快语,不避一些敏感问题,自信、乐观在言语中显露。

  在北川找到4个喂养过的孩子

  6月,她被破格提拔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先是中宣部组织的英模报告团巡回报告,之后又是中组部举办的表彰活动,回来后主要忙着交接巡警大队的工作。接着,又参加了省公安厅组织的报告团。”蒋晓娟说,8月7日她再次进京,观看了奥运会开幕式和几场比赛。

  蒋晓娟一直牵挂着她奶过的几个孩子。“因为一直在外面,回来时,临时安置点已经拆了,几个孩子也不知道去了哪里。”蒋晓娟说,8月17日,她特地去了趟北川,在北川公安局陈家坝派出所的协助下,找到了她喂养过的4个孩子。这几个孩子,有的住进了板房,有的还住在帐篷里。“几个娃娃都长得胖乎胖乎的,我感到很欣慰。”蒋晓娟将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一些热心人寄给她的奶粉,转送给了这些孩子。

  新职责:协助做好工青团妇工作

  从北川回来后,蒋晓娟开始了她的新的工作。“这一周我带班,24小时都必须呆在局里。”蒋晓娟的简陋办公室里有一张钢丝床。她的工作职责是协助政委,做好工、青、团、妇工作。

  正好,一名工作人员进来。“赵哥,啷门(什么事)?”蒋晓娟率先打起了招呼。得知是一个案子需要她这个带班领导签字时,她翻开卷宗认真地看起来,并不时询问案件的相关情况。签完字,她把卷宗送到办案人员手中,并招呼说:“慢走,赵哥。”

  “人活着都是困难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困难、都有压力,关键是怎样面对。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采访中,她多次强调,自己会加强学习。

  江油市公安局政委王智荭称:“蒋晓娟做工作很实在,为人低调,即便被评为英模后,也非常低调、谦虚。”

  蒋晓娟被破格提拔的消息曾在网民中引起争论,有人认为,她虽然品德高尚,但不一定具有领导能力。“能力是可以锻炼、培养的。”王智荭说,组织上给了这个平台锻炼她。“市委组织部和局班子找她谈话时,要求她加强学习。”

  对话蒋晓娟

  我的性格生活都没有改变

  地震告诉我,活着就好

  记者:有没有担心做不好新工作?

  蒋晓娟:不担心。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困难和压力。我会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

  记者:以前办案送领导签字与现在自己签字,感觉有没有什么不同?

  蒋晓娟:责任更重大。(我)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记者:网上亲切地称你为“警察妈妈”。

  蒋晓娟:这么好一个称呼,我很感动。

  记者:有没有注意到网上的一些说法?

  蒋晓娟:我没关心媒体怎么报道,网上的评论偶尔看过一两次,(我)当看别人的故事,那不是我自己。

  记者:网友也质疑你能否胜任领导职务?

  蒋晓娟:很多事情,不是天生就会的,以前我学的知识不够,现在在工作中学。

  记者:想没想过怎么做一个合格的领导?

  蒋晓娟:没想过。我现在就想怎样把工作做好。

  记者:你的提拔跟抗震救灾期间的表现有多大关系?

  蒋晓娟:为什么提拔是组织上考虑的问题。我只做了一件小事,这应该是一个母亲、女性的本能。

  记者:怎样看待网上的质疑?

  蒋晓娟:人家说我什么,我都不在乎。人家说几句,你就没法工作、生活了?但是,我还是要感谢他们对我的关心,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对我工作的促进。

  记者:有没有担心不能通过一年的考核期?

  蒋晓娟:没想那么远。也不想去假设。想得太远会活得太累。地震告诉我,活着最好。

  网上的非议生活中没遇到

  记者:现在的生活与以前有什么变化?

  蒋晓娟:我不会因为这一件小事改变我的性格和生活。我的生活跟以前没有什么改变。

  记者:网上的非议,生活中有没有遇到?

  蒋晓娟:我们局机关、原来所在的巡警大队,同事关系都非常融洽。还经常跟以前的哥们、姐们在一起。至少我没感觉到生分。

  记者:担不担心应酬增多?

  蒋晓娟:也没多少(应酬),每天都是这么重复上下班。这周我代班,没法回去,只能住在局里。跟平时一样,早上上班,中午回妈妈家吃饭,晚上回家带孩子,跟以前没什么区别。

  记者:地震时,你的孩子才6个月,当时被迫中断了喂奶,有没有觉得对不起孩子?

  蒋晓娟:这点还真的有,现在看到(孩子)还愧疚,本来母乳应该喂到8个月,但当时确实太忙。现在只有尽量抽时间去弥补,自己辛苦点没关系,多带点,感情才深。

  来源: 成都商报 记者 马天帅 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