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街头霓虹灯似信号灯 司机头晕行人发蒙(图)

2008年08月25日 09:1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郑州街头不少店铺为了招揽顾客制作的霓虹灯电子灯箱

  核心提示:最近,有市民反映,郑州街头不少店铺为了招揽顾客制作的霓虹灯电子灯箱,很多闪耀着红绿两种颜色,无论从外观、灯光亮度还是从设置位置,都堪与交通信号灯相“媲美”。在郑州许多背街小巷,霓虹灯与交通信号灯竞相闪亮“指路”,“晃”晕了市民的眼,影响司机、行人辨别行路方向……

  现状:店铺霓虹灯酷似信号灯,司机发蒙

  8月19日晚8时许,记者沿伊河路东行至兴华街交叉口,很远就看到在伊河路南侧,几家烟酒店启动霓虹灯电子灯箱。

  它们闪烁着红绿两种颜色,且两种颜色呈竖条状变换,频率极快,与前方的交通信号灯很相似。有几名戴眼镜的市民误以为它们是信号灯,又不能进一步确定,干脆就推着车子前行。

  “遇见霓虹灯电子灯箱,眼睛得睁得大大的,弄不好就会被晃晕。”市民陈先生眼睛近视600度,他说他切身感受到了这些霓虹灯带来的不便。几天前的夜晚,他骑车途经淮河路与兴华街交叉口附近,突然发现前方一下子多了好几个“交通信号灯”。“红绿两种颜色像水波一样变化,我非常纳闷,几天没路过这条路,交警部门增设了恁多‘信号灯’?”陈先生说,他缓慢向前行驶,离它们五六米远才看清楚,原来是店铺的霓虹灯。

  据记者调查,最近,在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等多个路段,无论是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均能看到各种店铺设置的霓虹灯电子灯箱。灯箱上多为2—4个字,在夜幕下闪烁着红绿光芒,酷似信号灯。

  调查:霓虹灯款式设计很随意,掏钱就做

  街头店铺设置霓虹灯的泛滥,也催生出它的主业——制作电子灯箱广告装饰店的生意兴隆。在许多街道,一家30平方米的小店,就足以承接下大型广告电子灯箱的制作任务。

  在嵩山路与汝河路交叉口南100米的某广告装饰店,店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无论多大规格的广告灯箱,他们都可以制作。“各种尺寸、单色、双色、全彩超高亮电子广告灯箱都可订制。”王先生说,一般来讲,街头随处可见的“烟酒”小电子灯箱,1米宽、0.5米高、单色字体的,需要400元。如果想要红绿彩灯间隔出现,再加200元。除了红色和绿色外,其他颜色的电子灯箱如黄色、蓝色都可以制作。

  在岗坡路与秦岭路交叉口某广告灯箱装饰店,老板李先生说:“最好做红色的灯箱,因为绿色和其他色灯箱比较容易坏。”

  李先生说,他们一个月基本上能做20个彩色电子灯箱。今年以来,街上店面非常流行这样的灯箱,它们标志明显,夜晚很亮,离老远就能看见。记者问灯箱上能否加箭头指示灯?李先生肯定地说可以。

  据了解,电子灯箱是利用高亮度发光二极管、AOTE奥特电子灯箱控制器、铝塑板和铝型材组成的电子招牌,其制作过程是先利用图文设计软件或刻字专用软件设计好内容(可以是文字和图形),在铝塑板上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笔画纹路间隔打孔,而后将发光二极管装在孔内串联起来,利用AOTE奥特电子灯箱控制器提供的直流脉冲闪亮,可实现文字或图案闪动、流水、滚动、叠加等多种变化效果,变化无穷。

  说法:霓虹灯不得貌似信号灯,查处有据

  “目前,我们没有审批一家店铺安装霓虹灯广告。”昨天,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称,暂时不办理霓虹灯广告审批手续,是出于城市建设整体发展考虑。

  另据市政管理执法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透露,针对目前涌现的霓虹灯广告,应由执法局处理。“两家单位虽然已经合并,但在具体业务暂时还是按原来的分工进行。”而据原市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人员介绍,他们如果接到店铺霓虹灯广告混乱的投诉,会马上通知各区执法局依法查处。

  据了解,街头店铺霓虹灯广告大量涌现、随意安放设置的状况,早已引起市政府的重视,尝试着出台政策加以规范。今年3月14日,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的管理工作。各区(不含上街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在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的管理工作。”其中特别提出,城市霓虹灯“不得与交通信号灯相似或冲突。”

  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霓虹灯广告制作单位并不知道这一规定。华山路与秦岭路交叉口附近的某图文制作店的王经理称,他没听说过郑州市政府已出台《郑州市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和夜景照明管理办法》,更不知道有“城市霓虹灯门头牌匾不得与交通信号灯相似或冲突”的规定。王先生说,现在郑州很多糖烟酒商店、超市、网吧、旅馆等都用的这种彩色电子灯箱,根本没有人管霓虹灯是红色还是绿色。

  呼吁: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定,缩小弹性

  面对城市霓虹灯“不得与交通信号灯相似或冲突”的这个规定,在郑州市交警八大队吴警官看来,执法部门实际操作中,很难把握尺度。“判定霓虹灯与交通信号灯是否冲突,将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真正执法起来较困难。”吴警官说,霓虹灯“长”得像交通信号灯,这是城市建设出现的新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提出议案或提案,对现行的管理办法进行补充,“比如说,制定一个具体标准,交通信号灯10米或者20米远内不准安放霓虹灯电子灯箱,用具体的数字进行量化。”

  而据记者查阅道路交通安全法释义第二十八条规定发现,关于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的树木或者其他植物以及设置的广告牌、管线等应当与交通设施保持必要的距离,不得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不得妨碍安全视距,不得影响通行的规定。

  此外,道路环境对于道路交通也会产生重大影响。譬如道路两侧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会吸引机动车驾驶员的注意力,不利于司机安全驾驶;设在交通标志附近的广告牌、霓虹灯等,会影响司机辨认信号;道路转弯处的各类杂物,会使司机视距缩短等等。这些不利于道路交通安全的环境,也必须消除。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