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尼公路特大山体滑坡地段全面恢复通车

2008年08月25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经过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整整一个月的日夜艰苦鏖战,备受社会关注的中尼公路“7·25”特大山体滑坡地段,25日9时30分全面恢复通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武警交通官兵的安全护送下,一列共有17台满载货物的车队缓缓通过中尼公路扎美拉山段特大山体滑坡地带。过往司机兴奋地按着喇叭,向英勇善战的武警交通官兵表示由衷的敬意。

  始发于7月25日的中尼公路扎美拉山段特大山体滑坡,为中尼公路1965年建成通车以来的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视灾情如命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投入抢险战斗。武警官兵在降雨连绵浓雾密布、作业面极为狭窄的情况下,顶着山体随时可能大规模垮塌的极大危险,驱动4台重型机械从两端相向突击,舍生激战,冒死抢通,体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专业的抢险救灾组织能力。在战胜此次自然灾害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武警官兵紧急开辟出一条2公里长的临时通道,排除险情120余处,清理塌方21.8万立方,安全转运物资7000余吨,比原计划提前15天恢复通车,无一人伤亡,成功实现安全抢通的目标任务。

  据正在现场组织抢通工作的武警交通二支队支队长王多介绍,鉴于当地雨季尚未结束、山体仍潜在进一步滑塌危险,部队将严密关注扎美拉山滑坡动态,实行24小时重点警戒守护。在做好原有中尼公路整治改建工程的基础上,已经专门组成专业抢险突击队,随时做好抢险战斗的准备,高度确保中尼公路畅通。为防止滚石伤人和山体进一步滑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武警官兵将在400多米的高程点、约45度的斜坡上,设置三道方形钢挂网。在山脚下安装一道长100多米的“钢丝笼墙”进行加固,并在原有路基下安插数百根锚杆,采用木笼围堰,形成立体梯级稳固,力保滑坡群稳定。

  全长827公里的中尼公路,是我国同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进行贸易往来的重要陆路通道,在西藏素有“黄金通道”之称。中尼两国交界的樟木口岸去年边贸成交额达2.8亿美元,占西藏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的70%以上,系国家一级通商口岸。 (陈鸿圣、张泽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