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查获大型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 触目惊心(图)

2008年08月25日 13:2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抓获的涉案人员



查获的野生动物本栏图片均由见习记者徐培培摄

  千余只野生动物“空降”美兰机场

  本报记者当“侦察兵”,警方埋伏3小时抓获一疑犯。这是近两年海南查获最大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

  今天(8月24日)凌晨3时许,美兰机场公安局在机场守候3个多小时,截获从江西南昌非法运输来的1700多只野生动物,并当场抓获一名涉嫌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嫌疑人。本报两名记者随行参加行动,本报记者充当“侦察兵”,见证了美兰机场公安局截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全部过程。这是两年来我省查获最大的一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

  守株待兔警方凌晨紧急行动

  23日晚上10时许,美兰机场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当晚将有大批野生动物从南昌空运至美兰机场。美兰机场公安局局长王相本立即通知政委孙如雄组织警力在机场截查。孙如雄立即召集刑侦大队长苏知应部署警力。据可靠消息,载有这批野生动物的航班,当晚11时50分许将到达海口。

  根据侦察经验,警方如果提前在机场提货点检查提货单很容易走漏风声,会造成疑犯弃货的结果。为了将疑犯人赃俱获,凌晨零时许,本报两名记者随警方行动,行动组埋伏在机场提货点附近。

  警方在埋伏点通过望远镜观察,提货站进进出出的货车尽收眼底。民警陈辉权、张昭辉双眼盯着提货站不敢有一丝怠慢。在一个小时当中,没有发现可疑货物及人员。陈辉权立即与机场联系,得知从重庆起飞的7072航班已经准时到达机场。

  探听虚实记者“假提货”充当“侦察兵”

  “这辆车有些可疑。”借着机场内的灯光,记者看到一辆白色小货车停在提货站门前。一个男子跑进货运站,随后很快跑出来,货车开向提货站的另一头,看不到货车的情况。考虑到办案民警都是熟面孔,警方让本报一名男记者到提货点“侦察”,并提醒男记者如果货到,等对方装车后,再放行动暗号,行动暗号是拨打民警陈辉权的手机。

  记者从望远镜中看到,本报男记者穿着一条花短裤来到提货站,在两辆正在装货的货车前,记者显得若无其事地蹲在一边。记者看到提货站的工作人员走到男记者面前,像是在说什么,后工作人员走开。事后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问记者货还没有到吗?记者说可能飞机延误了。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动静。

  突然记者的手机响了:“老板,飞机延误了,海口的车不用来了,货到后,我就近叫灵山的货车过来。”手机里男记者说出这样的话,记者看到,提货站里打手机的记者旁边站着几名男子,他真是机智呀。随后,男记者又蹲在了地上与旁边的人闲聊。

  触目惊心黄猄、野山猪装满271箱

  难道线索有误吗?此时已是凌晨3时许,等候在提货站的货车一辆辆开走,还没有见到可疑货物出现。“快看!”随着陈辉权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机场两辆小卡车带着货物从货运点内开到外面。顿时坐在树丛中的三名男子跑了过去,几个人装货的速度很快。此时陈辉权的手机响了,男记者发出行动暗号。

  陈辉权驾车迅速从树丛里开出来直奔到货运点门前。见到有人突然出现,一名装货的男子突然冲向驾驶室将车开走,另一名男子跑回提货点,让正在往外拉货的的小卡车往回开。陈辉权立即冲上去,将小卡车拦下。“我们是机场公安,检查非法营运野生动物。”此时,一名男子跳上车想逃跑。陈辉权及张昭辉两名民警冲上前去,将男子按住并给其戴上手铐。

  随后,两名民警跑到货运站后院,发现好几卡车货物。记者看到,四辆卡车有大大小小271件包装箱,大部分是用竹皮箱包装。从竹皮箱里时而发出鸟的尖叫声。记者用手电筒照向竹筐,看到装在竹筐里的小鸟惊恐万状,挤成一团。在另一只竹筐里,记者发现一只果子狸,随后在其它竹筐里发现有黄猄、狗獾、野山猪等。

  记者在货运点的两张提货单上看到,货物都是从南昌发往海口的,托运人为“富顺”,收货方为“卓书德”。提货单上标明货物名称为竹鸡、鸭子、秧鸡等,总量为800多公斤。

  民警清点发现,这批野生动物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品种多,有果子狸41只、黄猄12只、鼬獾狗獾69只、野山猪150只等。鸟类有1500多只,其中黑嘴鸡552只、白面鸡200只、珠颈斑128只、白鹭、夜鹭等等。这批野生动物约有1700多只。这是两年来我省查获的最大的一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

  为了保护这批野生动物的安全,刑侦大队民警随后通知海口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将这批野生动物运走,妥善安置。24日上午,海口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开车将野生动物运走,等待进一步处理。记者了解到,抓获的张某因涉嫌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多次被警方处理。就这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美兰机场警方将进一步调查。(南国都市报 作者: 良子)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