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长安街公交车有望装监控 遇袭可悄然报警

2008年08月25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行驶中的出租车、公交车一旦遇到袭击,司机只需在不惊动歹徒的情况下悄然触动报警按钮,调度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就会有红色信号灯闪烁,并伴有蜂鸣声,同时显示出报警车辆的车号、路线、位置、驾驶员电话等多种信息。更重要的是,车内几乎每个角落的实时画面可以迅速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系统传送至警方,供警方及时了解现场情况及调配警力。目前,这种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已在一些途经长安街的公交车上试装完毕,预计未来一年内,经过长安街的大约1400辆公交车有望全部安装该系统。

  记者获悉,全市现在共有25个公交场站已安装了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可传输104个监控点的实时图像。部分出租车、长途客车上也试验性地开始安装。为了不侵犯乘客权益,同时也为了震慑潜在的违法犯罪人员,摄像头都安装在非常明显的位置,4路视频监视镜头可同时监控整个车内。部分公交车为了防止碰瓷等新型交通违法行为,特意将其中一个镜头对准车辆正前方道路,以随时录像取证。

  据了解,现在用于录像取证的车载监控系统已经比较普遍,但很难让安保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案发时车内情况。安装了实时传输系统的公交车不但可将车内状况录存供警方调查取证,如果公交车内发生了突发事件,监控中心人员可以通过车内传回的4路视频图像,详细了解掌握车内实时状况,以便处置。此外,司乘人员触发报警按钮后,可根据预先设定的管理人员手机号码发出报警短信,指挥中心自动启动录存功能,便于随时查看事件发生时的现场情况。

  据研发这一系统的颐信科技公司技术人员说,只要存在手机信号,坐在监控中心,就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实时图像。这种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可用于城市公交车、出租车、长途汽车、地铁、轻轨以及内河航运等交通运输领域。经过北京城市交通领域的实际测试,它有望尽快在全市,特别是途经长安街的公交车辆上推广使用。(记者安然)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