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穗119有效报警不足5% 10年未抓获过报假警分子

2008年08月25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来电乱骂接警员,小童当游戏电话打来玩,“119”假警来电的天天都有,近十年却没抓获过报假警分子。昨日,记者坐在“119”接警中心当了一回接警员,体验一番消防接警的尴尬。

  坐在接警中心,报警的来电铃声此起彼伏。据统计,每天“119”接警中心接到的报警电话约有2000-2500个,但真正需要出警的不足100个。

  接警中心的主任陈正告诉记者,消防部门的职能从单纯的灭火救人扩展到灾场救援,老百姓对消防官兵的信赖日益加深。通下水道、救小宠物、摘马蜂窝……事无大小都打来求助。这些无效来电并非消防接警员烦恼的———报假警才是他们最痛恨的事。

  陈正介绍,违法分子一般都是用IC卡公共电话或者已经过期的无登记手机号码打过来,很难追查。

  采访间,陈正的电话响起来,来电显示为“某IC卡公共电话”。陈正很熟练把话筒交给记者,说“这肯定是报假警的,你来听听。”记者接过话筒“你好,119接警中心。”话筒传来一把童稚的声音“你们大楼着火了,快去救火啊。”接着,对方旁边有人就哄笑起来,然后就把电话挂了。

  会不会有小孩真的用IC卡电话报警,接警员当成无效报警?陈正告诉记者,从对方的讲话口气就可以作基本判断了,如果对方讲话都笑,那明显是假警;而且,真的有火警发生,不会只有一个报警电话,附近的人都会来电报警。

  老消防蔡益华告诉记者,《消防法》里明确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消防部门也有权力拘留报假警的违法分子,移交给公安部门,但近十年来都未曾抓获过此类违法分子。因为消防系统中,没有专职处理此类案件的部门,而各基层中队均以灭火救援为主责,没精力去抓报假警的人。(江彬、消宣)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