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宠物羊口味独特让人称奇 爱喝辣椒汤吃生肉(图)

2008年08月26日 09:2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虽然外表没什么特别,但它的特殊口味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芳龄”8个月的短尾寒羊小雪,看到吃的东西就走不动。主人说:“啥它都想尝尝。”小雪早餐尤其嗜好喝胡辣汤、酱牛肉,就连生的牛、羊肉也是它磨牙的小点心。

  -稀罕

  8月大的羊爱吃肉

  8月25日上午10时,王女士在河南郑州市北顺城街34号的肉店买了一斤肉准备回家,突然发现身边跟了一只白色的动物,还直往自己手上凑,王女士吓得尖声大叫。

  “小雪,回来。”主人张先生一声吆喝,小雪乖乖跑回他身边。张先生安慰王女士说,小雪不认生,爱从别人手里抢东西吃。但它对人没有攻击性。

  “这是羊还是狗呀?”王女士说,看着像是一只羊,咋从自己手里抢肉吃呢。张先生解释说,小雪是一只短尾寒羊,自己7个月前从市场上买回来一直当宠物饲养所以不怕人。“就是有点贪吃。”张先生说,只要看到别人拿塑料袋,小雪就要跑上去闻一下。

  “人吃啥,它吃啥。”张先生说,小雪早餐特别爱跟自家人一起喝胡辣汤,有时候还吃点酱牛肉,就连生牛、羊肉小雪也非常感兴趣。“家里有芒果、葡萄、荔枝,小雪也要尝尝鲜。”看记者很好奇,他就拿了些碎生肉,小雪立即凑过去就着他的手吃肉。

  -专家

  动物也有异食癖

  羊吃肉可能受喂食习惯影响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明说,动物异食癖一般有两种原因:一种是体内缺乏维生素或物质,比如野生的食肉动物也需要吃植物来平衡营养和帮助产生粪便。另一种则是与动物的生活环境或者主人引导有关,城市里的宠物,可能会因为主人的喂食习惯,相应地发生饮食习惯的变化。

  李明教授称,小雪吃肉与主人的引导有关,因为主人经常向其喂食肉类,刚开始它可能也会尝一尝,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见到肉就吃了起来。

  “食草类动物不会吃太多肉。”李明称,食草动物、食肉动物、杂食动物消化结构都不同,但最终需要获取的物质没多大区别。但吃肉可以补充蛋白质,因此短尾寒羊小雪食肉,可能会出现毛色光亮、个头较大等特征,但是对于养殖业来说并没有代表意义。

  -相关链接

  异食癖

  英语的“异食癖”一词“plica”来源于拉丁文,原意是喜鹊。由于喜鹊食性很杂,几乎什么都吃,所以这个词现在被用来指异食癖,即喜欢吃人们通常认为不能吃的东西的病症。

  除了动物存在异食癖的行为,人类也有这样特殊的嗜好。具体行为表现为吞食非食物性异物的欲望达到不能遏制地步,而一般幼儿咬玩具、咬衣襟、撕纸,不属于此类别。

  动物异食癖:作为食草动物,不只是短尾寒羊小雪吃肉。沈阳市东陵区一农户有一匹怪马吃肉比吃啥都香,一次能吃一盆呢。主人说自从马吃了荤,虽然毛色光滑、健壮了不少,但就是不愿意下崽了。

  人类异食癖一:四川宜宾兴文县人陈兴才今年54岁,吃泥巴的“历史”长达50年。上世纪50年代中期,粮食紧缺,年幼的他因为吃不饱,常常偷着抠家中灶台上的黄泥巴吃。虽然长期吃泥摩擦导致他的牙齿几乎全部掉光,但是他说不吃泥巴心里烦躁易怒,所以这个习惯怎么也戒不掉。

  人类异食癖二:妇女在怀孕期间通常会对食物比较挑剔,可是肯尼亚的准妈妈们却偏爱吃石头、泥巴等异物。据了解,该国首都内罗毕的孕妇大多数有这种被称为“异食癖”的怪病,她们平均每星期吃掉的石头加起来重4吨,可以装满一辆大卡车。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宋晓珊)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